从政者是人民喉舌

文:翁协文

大马政坛历经许多挫折的局面,令全国人民忐忑不安,加上我国经济尚未复苏,我们却处在内忧外患的环境里。我和大家一样,同坐一条船上,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马来西亚公民,就有责任去改善国家的弊端。

我得到贵报的青睐,受邀撰写每星期一次的评论来发表对国家社会局势的看法,也希望在评论当儿,能与各位读者分享及交流意见。当然,我也愿意聆听任何的建设性或批评性的言论,来探讨属实与否,毕境我个人也认同言论自由。

作为一名从政者,当然有着不同的心态去面对每一件事情,不管对内或对外,都必须在第一时间内分析问题的实况,才发表本身的看法,当然,发表看法后很可能也会遭到政客或评论员的围攻,有时候也觉得自己冤枉。对于旁观者来说,除了一一训斥从政者的不是,但有没有想过,从政者也有本身之压力,没有政治经验的旁观者是无法理解的。

当官四训

我认为,每一名从政者不管是加入哪个政党,只要心态不偏不移,公正处理每一个课题,相信是可以得到众人的信服。当官者需具有这四训,即律己以廉、抚民以仁、存心以公、莅事以勤,若能做到这一点,对人民不利的新闻就会大大减低。

当然,媒体业者也应该公正报导作者的言论,据实报导传达信息。近来某些报章捕风捉影的动作,让人胡乱猜测事情的真实性,听信谣言者随时中伤当事者的好意。即使一般新闻,为了炒作就小事化大,大势报导事情的严重性,企图误导发表言论者的意思而引起从政者及人民之间的误会,这是不理智的做法,也没有履行媒体业者的责任,令人感到憎恶。他们的所作所为,难不得发动人民的力量来杯葛它,若不然他们这么做得不到任何利益,只有嫁祸于人。

我说马华,在经过数个月的派系斗争后,终于渐渐地平息。虽然人民对马华的斗争感到厌倦,但马华最终还是将问题不受外来干预的自行解决,也希望一劳永逸地解决,告别多年来的党争。据我所知,人民对马华还是存有希望的,并不是完全感到失望,只要给马华一些时间重新整顿党内业务,实现人民对马华的期望,挽回民心。马华经过此次的教训,也作为新的转折点,不再是过去的马华,重新出发,相信新时代的领导层会做出人民对马华改观,实行不屈不挠的精神。

这一年里发生不少令人感慨的事件,不管是国家经济败坏、政治陷害或是自然发生的,这都不是大家想要的。我们不管在社会扮演甚么角色,都有一定的重要性,人民反应的民生问题,从政者都必须重视,代议士或政党都是人民之喉舌,有责任向政府反应,进而解决问题,要不然,作为一名从政者又有甚么意义呢?

刊登于:光华日报 14.12.2009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