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的新闻

2009年刚过去数天,一年里来在全国发生的事件何其的多。这些新闻,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不管是正面或是负面的新闻,媒体都一一的在报章上报道,正是忙透了我们的媒体朋友。近来,我看了一些媒体在其报道“回顾2009年十大新闻”的项目里,都选择了把负面的新闻排行到10名内。难道就说没有一个正面的新闻可以挤进10名内吗?

记得,多年前一位媒体朋友对我说,报馆要大事报道负面的新闻才能得到读者的青睐,报份才能提升。这样才能符合读者的口味。这也形成人们在选择购买报章阅读时,都会以报章的头条报道为准绳。尤其是对负面的新闻,特别喜好。

这样的做法会对我国的政经文教带来了什么样的效果呢?我想借这个机会向读者反映我个人的看法,而我今天的言论不代表及针对任何一方而发的。1)政治:这些负面的报道,会让全民对政府带来消极的看法,慢慢的就会引起国民对政府的不满。对于政府要施行的每一份计划都产生了很大质疑,成了发展路途中巨大的绊脚石。2)经济:在外资的眼里,对于这样的报道,就形成了投资者对我国的投资止步了。直接或间接地使到我国的经济蒙上了不必要的损害。3)文化:在不觉不知中,人民的思维就被这些负面的报道先入为主,在脑海里留下了一个负面的印象,形成了一个不健康的文化。国民在分析某个事务时,都会被这些思维所影响。尤其是年轻的一代,我们所谓的主人翁,未来国家的领导者,都会被消极一面所影响,那将来会否带着积极心态去处理事务吗?这种文化是不是我们所要求的呢?4)教育:常言道:“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看起来,知道的大约都是负面的新闻。然而,慢慢的就形成一种负面的教材了。学者们都会被负面的新闻有所感染,那将来将会形成一个怎么样的社会呢?

我想,每一天当我们在打开报章之前,都会发现到一些类似的新闻,据说;某某某被阿窿追杀,车祸死了多少人,某某某被抢杀了。这些新闻成为国民关注的问题了,而不是国家某某建设被某一方面认同了,或是政府推行了一些有利于民的计划,值得赞扬的新闻被关注了。反而,很奇怪的是大多国民都对正面的新闻产生质疑。对于那些“据说啦,传说啦,可靠消息来源”的负面的新闻加以相信。

回想起,5年前在上心理课程时,从美国来的詹姆士讲师说了一些例子,他说在某个国家,要是当地的报章一直强调某些族群常发生自杀事件,那么接下来数个月,我们就会一直见到那一个族群的自杀在提升。

我想在这新的一年里,我希望我们可以见到较多积极及有推动力的新闻被标上报头,而不是一些负面的新闻。

刊登于:光华日报 04.01.2010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