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子成“威龙”!

文:翁协文

现今社会,每一位典型的父母亲都会有同样的心情盼望自己的孩子“成龙”,但偏偏有一些却变成了“威龙”。这一句话使我回想起80年代校园的生活,当时是中学生的我,时时刻刻都存有违抗师长的心理,总觉得师长们所做的一切都冲着学生们来。其实,回想起这真是太荒唐了,哪会有师长要学生陷于“腐烂”状态的呢?

其实每一所学校都有成绩、品行及来自家庭背景不同的学生,在这种情况之下,师长们就不能以一致的方式去处理学生们的问题,问题出现在哪儿,校方就必须一一的去克服。

近期,我本身有在处理几个学校案件,发现到了一些很奇怪的个案,就是家长们都会在第一时间说要校方还他们的孩子一个公道,不然就要告到教育局。这是否与环境所影响的父母有关系,使到父母亲们不分青红皂白,什么事情都要告。在与校方对质后,才发现原来是自己的孩子出现问题。这又何苦呢?

普遍上,学生的奇难杂症大约可分为几种:留长发、逃学及犯校规等。甚至有些是黑帮入侵,更可怕的是,学生们利用先进资讯抹黑教师,散播一些对校风不利的简讯。更严重的是创设部落客来抹黑学校的名誉,有些更把女教员的人头照移花接木套在色情网页上女主角的身上。这种行为,很多父母们都被蒙在鼓里,甚至有些家长还以为他的孩子是学校的优秀生!

其中一个个案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家长说,孩子逃学是校方的错;孩子抽烟好过去吸毒;孩子缺课把同学们带到家里好过到处乱跑;以及老师在班上不教课等。

当我听了这番话后,顿时与训导主任和校长都哑口无言,傻了眼,无法相信这是由家长心里所说的话。这个个案,也不禁令我想起三字经里面有一段经文“养不教,父之过”。更令人难以相信的是,父母为了隐瞒自己的过失,竟然可以找借口推缷责任。

试想想,如果那孩子在场听了家长这般“鼓励”的话,心里肯定无比的欢喜。但可悲的是,可能这社会又会多了一个“威龙”。

虽然华人社会一直在强调重质不重量,但在这种情况下,质和量都没啦。就如有些政治人物所比喻的变成“木材”。说回“教不严,师之惰”,听起来蛮有道理,可是呢,我想所有的教育是从家庭开始。若同样以上述个案举例,我想是“父之过”多过于“师之惰”吧!

小弟只想借此机会与各位家长及教育工程师共勉之,不管你喜不喜欢,这是事实,教育的工作必须由家长及教师们的合作才能一气呵成,并不是以针锋相对的方式来完成这一个神圣的工作。惟有双方给于密切的合作才能达成共识,才能培育出“龙凤”,而不是“威龙”。

刊于:光华日报.异言堂 31.01.2010

评论

威龙说…
“威龙”一词,源自周星星(周星驰饰)的电影《逃学威龙》。
----------------
故事简介:
周星星(周星驰 饰)是飞虎队队长,奉命以卧底的身份到圣育强中学寻找警司于参观时被窃的配枪。周星星就算百般无奈还是接受了任务。他很快适应了学校的生活,功夫高强的他也受到了学校众多学生的拥戴,周星星也顺势调查失枪案件。警队的另一位卧底曹达华(吴孟达 饰)也参与了这个案件,最后也与同学一起合力,帮助周星星破获一踪大型军火贩卖案件。


----------------

当时,此电影一上映,引起学生对逃学为了破案的威风和逃学的刺激,而有了很多逃学假想。

此剧的票房纪录也开拍了第二集,也在第二集加入了很多香港政府对1997回归中国的想法。,因“逃学威龙”的受欢迎,引起逃学风气和社会学界的反应,也导致“逃学威龙2”也就加入引导青少年回归校园的元素,此他们对上学的乐趣。
匿名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