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旅游业,不顾游客安全!


数日前,槟岛峇都丁宜沙滩附近海域又出现水母攻击人的事件,这已不是新鲜事了,早在数年前也在该区发生过,如今水母再次来袭,是不容忽视的,因为这是关系到游客的安全。

虽然峇都丁宜沙滩风景迷人,也是槟岛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槟州政府为了担心影响旅游业而不设立警告牌要求旅客注意,却引发槟州广大民众及朝野政党的争执。

峇都丁宜的海域上所出现的水母,大部分是占有毒性强的水母,根据理大水母研究人员指出,出没槟州海域的水母中,也包括对一些人可致命的毒性“箱子”水母,因此要嬉水的游客务必做好防范措施。

根据美国《生活科学》杂志报道,世界十大最危险海洋动物评比中,箱子水母凭借独一无二的致命性问鼎最危险头衔。一旦被箱子水母的触须刺到,除非立即救治,否则很难活命。因为箱子水母的毒液会使人剧痛难忍,陷入昏迷无法游回到安全地区。箱子水母的攻击几分钟内就会导致心脏病和神经系统损伤。

槟州政府的举措确实让人失望,明知峇都丁宜海域上出现螫人水母,在该处设立告示牌是合乎道理,我不明白为何州政府在报章上公告指不设立警告牌,并以打击旅游业作为借口,这是否意味着隐瞒危险,实有欺民之嫌。形同草菅人命,又有何异?

就以澳洲国家来说,该国的沙滩海域上不时都有水母或鲨鱼的出现,澳洲政府为避免伤人事件发生,也在沙滩上设立警告牌,让旅客知道海域的危险性。澳洲沙滩景观不比峇都丁宜逊色,又怎么会影响旅游呢?

排放物污染海洋

欲提高槟州旅游业,州政府不仅要协助旅游业做宣传招揽外地游客,也应该照顾游客的安全,我认为这是州政府的基本责任。水母出没槟城海域由来已久,要解决水母问题必须多管齐下,也包括执法及教育行动。

此外,我相信这也关系于排放污染物直接排进海洋引起的污染问题。不但破坏大自然,对峇都丁宜海域水质也构成一定的影响。

若槟州政府执意为提高旅游业而不顾及游客到海边的安全,我建议在峇都丁宜戏水的游客避免到水母群聚的海域外,潜水者最好穿上长袖、长裤式的泳衣,以防止遭到水母直接性的攻击。

文:翁协文 刊登于:光华日报.异言堂 2010.03.22



箱水母(Cubozoa)名称源于“Cubo 立体;zoa 动物”,也叫立方水母,是腔肠动物中的一纲。大约有20种,海生。水螅体小,水母体大。会主动猎食鱼类,蟹类等动物。独居。其触手对于人体有剧毒。身体构造方面具拟缘膜(Velarium)。 《更多小知识按此》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