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父母心

华陀

看病难,看病贵,是每个市民不可回避的问题。惟医者父母心,这就见人见识。

治病救人,本是医生的天职,古代就对大夫(医生)这一职业就有著“悬壶济世”的美誉。但如今,越来越多的医患矛盾屡屡见诸报端,似乎医生们已经摒弃了治病救人的宗旨,都开始利用各种手段、各种名目谋取个人私利。

细想一下,其实也不尽然。多数医生还是克尽职守,兢兢业业的,只因为少数人违背良心的做法,挫伤了广大患者的心。

前天与一名多年好友用膳时,就大发唠叨指责现今的医生已没再有“医者父母心”的心德。他忽然感慨地说:医生看病,除了要有医术,最重要的是要有医德,不应该只向“钱”看。

可想而知,这位朋友说的也不无道理,在金钱社会里,有谁会“咸”钱多。就算家财万贯,每日都“金钱”赛跑。 尤其在经济的大趋势中,其实医院也顺应时代进行改革。

其实医生也应该敬业乐业,激励其不断提高医术以更患者的欢迎。但却被一些“心思活跃”的人改变了其味道,抓住了病患者的心态,提出了高额的医药费,简直是明抢病患者的血汗钱。

而有良知的医生受到效益工资的束缚,谋私利的医生更加有恃无恐,让广大患者则成为了受害者,那些良心与现实较量之后的高额医疗费用只能由普通百姓承担,因此上“看病难、看病贵”也就成为了一个广泛的社会问题。

古云:“医者父母心”。作为医生要始终具有治病救人的良知,处处为患者考虑。虽然医务工作者已经有了严格而具体的职业道德规范,但“医者父母心”的古训并未过时,它应当位于医生职业道德的核心地位。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