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记”祖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节要到了,又是我们缅怀先人和祭祖的日子。当年杜牧所描绘的景象,又在重现大家眼前。

清明祭祖是我们思情体现,也是对人文伦理道德敬老敬祖,乃至光大祖业既精神的弘扬。祭的是先祖,育的是后人。

古训:“清明不回厝无祖,过年不回家无某。”意思是说,清明节不回乡扫墓的人,就等于没有祖先;除夕夜不回家围炉的人,就是光棍王老五一个。

古时候外出谋生的人与日俱增,虽然身处外地,心却紧系著家乡,因此每逢清明与过年,即使在外窘困,也要设法回乡扫墓,回家过年,免被乡人讥为“无祖无某。”

但我们可曾深思过,在祭祖的人群中,有多少人知道他们三~五百年前的祖宗是谁?他们的业绩及佳话故事又有那些呢?可以肯定的是寥寥无几。

没有祖宗那有我们。这种对前辈了解甚少的状况的产生,起因就是没有文字记载造成的,而这种记载的最好形式就是家谱。试问现代的家族中,有多少家有家谱呢,实在是凤毛麟角。

即日起,我们应该以一种表谱形式,记载一个以血缘关系为主体的家族世系繁衍和重要人物事迹的特殊图书体裁。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