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急著换衣服!政治化教育团体。

政治化教育是教育的悲哀!教育政治化是教育之大忌,对此极端反感,认为这不仅扭曲神圣的教育事业,更将学界拖入政治漩涡中,成为别有用心的政客利用和玩弄的工具。

而教育团体原是中立原则,努力推动“教育中立”的立场,为维持国家的教育环境不受政治的影响,为国家的既定政策。

或许,可能,大家还记得在308政治海啸前,一群号称正义之师的政党,斥驳国阵不应把政治渗入教育团体,即包括学校董事会、家教协会、校友会和建委会。

遗憾的是,这群“正义之师”在夺得政权后,急著“换衣服”,把当初的口号抛诸脑后,忘得一干二净,真有这一回事吗?身为政治人物,不应该为了捞取选票,公开在教育团体任何活动大谈“政治经”,这有对当局不敬。

虽说教育无法与政治脱离,举凡教育政策的拟定、教育经费分配都与政治有关。但若是对教育有负面影响的,那就是不适当的。但我们必须记得,地方政治势力与派系渗入学校,将会导致教育界的风气败坏,专业素质不能提升。

针对政治干预教育团体此一问题,症结不在于是否让政治势力介入,而是在于政治人物的素质与自我修持。政治人物关心教育是好的,但若欲从关心中获得私利,则是可议的。

我们关心教育,当然希望在教育中立的原则下,营造一个快乐学习的良好环境,也希望更多的家长秉持著终身学习与共同成长的目标,积极的参与教育,了解目前教育改革的目的与手段,共同努力以教育的成功来创造出美丽的未来。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