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孝不是做给人看

清明节期间,看到舍得在先人死后花钱的所谓的“孝子”,不知他们在老人健在时是否一样“肯”花钱和懂得尽孝?假如这些钱是用在他们健在之时,试想这些老人多快乐!

现在的人大多忘了“厚养薄葬”的古训,在老人生前未必有多体贴照顾,反而在办后事上比拼面子,做给活人看。

古云:“子欲孝而亲不在”。与其在父母百年之后为他们建一座豪华公墓,不如趁父母健在时尽能力的去孝顺父母。

对于买高价墓地尽孝的做法并不苟同,与其在老人逝世后买那么贵的墓地来尽孝心,还不如在他们健在的时候常回家看看,多花些时间去关心、照顾他们,这才是最重要的。

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父母活著的时候,我们尽量去尽孝心,因为在他们眼里,即便只是陪他们吃顿饭,也是一种孝心。所以我们更应当提倡“厚养薄葬”,因为在老人离世后,不论把他们安放在那里,都不如放在子女的心上,这才是对他们最好的怀念。

能让父母在晚年时得到最好的照料,不但是他们所期望的,也是为人子女尽孝的机会,我们也应该借此珍惜这段血缘性的因缘,尽能力的奉侍自己的双亲。

其实每一个人都有孝心,只是在这大时代潮流,有多少人提到孝道。但是当我们看到古人尽孝的表现,我们也会深深的感受到,的确父母对我们的恩德非常大。

所以尽孝,不在一时,也不止三年,有道是孝子终身仰慕父母。所以“丧三年,常悲咽”,父母刚过世的时候,我们因为思念他,经常不自禁的眼泪会涔涔下来,这也是为人子女所经常有的。即使多年以后,我们想到当年父母跟我们在一起的这种情形,也不免会伤心落泪。

每一个人若能在此刻,能有孝思追念之心,这才是尽到丧礼,而不是做给别人看的。形式的丧礼不是真正的尽到礼节,而是发自内心。

追思父母,不在于形式。若经常想到父母所教育我们,指导我们和所教诲的种种言行,都要牢记在心里,并且禀承父母一代传一代,这样才不辜负父母他们养育之恩。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