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州定局看未来大选

从砂州选举看出了一些问题,相信这些问题同样会产生在来届的全国大选。究竟选民是选党,选人或是选情呢?

这本来不就是什么大问题,但碍于地方上的政治文化因素,选民在做决择时就会面对3项问题。选党,担心被人操控;选人又质疑候选人的能力,唯有跟着选情来做决策,一切都不能自主。

其实选党只能哄选民,往往是选民利益不离口,甚至会给选民一个花团似的许诺,票选之后也就另当别论,而过了5年任期通常都得重新开张,原有的许诺便随风而去了。

或许真的也为选民服务,但选党生存与政权获取是个先决条件。政权要是朝不保夕,选民利益固然谈不上。重要的是以政见和过去的执政实绩,让选民不要受到政党意识形态的限制,选人不选党。

308大选前,我们可以分明的看清楚城市与乡村的选民是各有所好,但经过政治海啸洗礼后有所改变,同样受到选情影响,只是关注程度不同。

整体看,乡村选民对选举更为重视,而城市选民则相对淡漠,这是造成乡村“难选”、城市“易选”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实城市与乡村的情况则完全不一样,所居住的地区对他们来讲是切身利益紧紧依附于其所工作的单位,其次是家族宗教势力的影响。

城市与乡村选民的素质也不同,受教育水平和文化有所差别,一部分选民缺乏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他们注重的是实际和当前利益。

华裔选民需要的是一个怎么样的政党来领导这国家呢?当然希望他们的心声能带到内阁和受到关注。但都愿与人违,往往不能像所想象的这么完美,导致产生了诸多的不满,进而不愤而投下本身不愿或不喜欢的候选人。

事实上,华人追求“制衡”,不希望一党独大,以免未来出现滥用权力的现象。因为良好的施政,才能专注在国家财富、资源分配、经济政策,以及华人参与公共领域的问题等。

如今,华裔选民的政治取向备受关注,他们悠关华社未来的政治权益之强弱。

华裔选民是与其他族裔平等的,而不是一个浅尝辄止便可予取予求的票仓,对此,政党也好,华裔本身也好,都应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社会在进步,民主政治意识也在增强,尽管还不知道来届大选什么时候展开,但各政党已未雨绸缪,开始选前布局。为了要讨好华裔的选票,我相信都会在这段时间内使出杀手锏,博取华裔选票来巩固各自的政治岗位。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