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人一口,还人一斗》



受人恩惠,须懂得饮水思源,将来有机会,一定要尽力去帮助需要的人。

小时候,经常听老前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吃人一口,还人一斗”。当时并不太理解这句话含义,总认为这种还帐有点太昂贵了,一小口的饭与一斗米的确差得太多了,那有用这样还债的。

随着日子而长大,才理解这句话的含义,才知道早年的这一口饭远远比后来的一斗米还要昂贵,还要有价值。

确实的,如果没有那一口饭,根本就没有后来那一斗米。所以“吃人一口还人一斗”这句知恩图报的俗语很确实,体现一个人高尚的情怀,主要表现就是知恩图。

人在做,天在看。其实做好事,根本就没有想到要图人家回报,只是从一颗善良的心出发,如果斤斤计较,也不会有施舍的局面和场面。在有困难时候,特别是无助的时候,如果能够遇到甘泉般的资助是非常不容易的。

不是吗,“日头赤炎炎,随人顾性”。就是有些人“买咸鱼放生”,生言造语,无刀杀人。偏偏还有人为他嫁衣裳,巴结他,为他送礼,为他孝敬,社会也许就是这样。

那些不考虑自己的人,不为自己谋利益的人往往是一心想着他人,也因为没有防范,自己才会遭到他人的设计和背叛,但社会的真情不会变,社会的道德也不会变。

人与人之间其实都需要另一方的帮忙,如果你曾经要求别人帮你的忙时,记得要回报人家。

这一点,我们应时刻牢记着,应有责任把社会的人性道德扩大,当你有了光彩的时候,就应该想到你曾经受到的恩惠,那些仍然深陷在痛苦之中的恩人。这样社会也就会多了一份光明,多了一点光彩。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