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4)

爸,你真的老了虽然你照样挺着腰背,但背影却有些孱弱。

我曾看过你年轻时的照片,照片上的你,有着我在你身上从没见过的儒雅,带着浓浓的书卷气。虽然你只有读过几年书,家里没能力供你上学,你认命,早早远赴他乡做起了“苦力”。


你不能上学,却捍卫着“再苦也不能苦教育”的思维,坚持儿女们必须受教育,但你不曾抱怨,即使在家里最贫困的日子,你也以坚强身躯挑起生活的重担,带着全家一点点儿熬过艰难。

你告诉儿女们,凡是都要靠自己,他人是不会帮到你的,也是这信念,成为我们学习的傍样。所谓:必好儿不吃分家饭,好女不穿陪嫁衣,这也影响到我们对人生的态度。

但时间已在你脸上划下了痕迹,一条条皱纹从你脸上写满沧桑。你年轻时日晒雨淋的,多少褐色泥土馈赠给你的沉稳与厚重,这些泥土也融进了你的汗水。

爸,年轻时的你,独力挑起重担。但现在的你,病痛缠身,不时身体疼痛。有时躺在沙发上,打开电视,看着看着,就那儿睡着了,或许你太倦了,应该是休息的时候。

 我看到父亲真的老了,他那斑白的头发,他那带有深槽的皱纹,还有他身体也大不如从前,我的心情好沉重,他,真的老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