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决定明年起不再为大马教育文凭

如果内阁决定明年起不再为大马教育文凭(SPM)考试的特优生提供海内外奖学金,这是一项开倒车的政策。

所谓:要留住人才,必需先“锁”住人心。如果政府因为最近公共服务局(JPA)奖学金引发风波而改制,这等于封锁了本地莘莘学子出国深造的机会,那如何谈得起作育英才?

其实政府为国家未来栋梁提供基本的奖学金,这是责无旁贷的,所以不要在公共服务局(JPA)奖学金课题上因为发生一些小插曲就改制,这等于抹刹人民基本的要求而丧失民心。

我们一直强调要留住人才,但如果我们不珍惜人才,导致人才外流,最大失意者还是国家。所以国家领导者必须要有良好的施政方针,凡事三思而后行。

经济若要转型,就需大批的“秀才”,这样国家才会有希望,才会有进步。反之,如果以固打制分配额,久而久之,国家人才日渐被埋没,在培育人才的努力与恒心就失去其意义。
 
客观来看,领取奖学金出国留学对每个人乃至每个家庭都是一个重大决定。无疑的,有机会出国留学不仅仅是学知识学技术,也是了解及融入其他国家社会的一条重要通道。此外,留学生活会极大地开阔视野、真实体验多元文化、锻炼独立思考的能力。

主观而言,许多贫苦家庭,为了孩子的教育,不计辛勤劳苦的,三餐不继,都是为了子女们能考入高等教育学府。也曾经有一句话叫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因教育可以改变了一个国家的面貌。

教育是一个国家的前途,教育也能改变个人的命运, 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强盛,都与教育脱不了关系。所以教育事业是一项长期的国家重要工程,教育事业的发展不容忽视,更不可停滞不前。为此,我们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强国必先强教育,只有一流的教育,才能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国家。

针对当前我国教育所面临的问题,也是很多人关注的“洼地”。虽是老话题,但从某种意义上表明,我国教育改革还需要下狠功夫,将之推向更加实质性方面的改革。

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永远无法到达;再长的路,一步一步也能走完。教育之路,任重道远,难点众多,需要政府、学校和社会各司其职。

倘若政府不再为本地优秀生提供海内外奖学金,其受影响的范围也相当的广泛,学生会不再因为有奖励金而“打拼”,可能会在求学时期半途而辍学,影响的不只是下一代,进而造成国家的损失。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