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識別系統

 很多人認為政府花了好幾百萬,好幾億,費時好幾年研究了一個「生物識別系統」(Biometrics Systems)來辨識幽靈選民是大馬的一個笑話!但我可不這麼認為,凡是都有兩端,我們必須分柝其利與弊。

對此,我們必須瞭解什麼是生物識別系統。它是對生物特徵進行取樣,提取其唯一的特徵並且轉化成數字代碼,並進一步將這些代碼組成特徵模板,人們同識別系統交互進行身份認證時,識別系統獲取其特徵並與數據可中的特徵模板進行比對,以確定是否匹配,從而決定接受或拒絕該人。

這項措施其實可以追溯到古代埃及人通過測量人體各部位的尺寸來進行身份鑒別。現代生物識別技術始於70年代中期,由於早期的識別設備比較昂貴,因而僅限於安全級別要求較高的原子能實驗、生產基地等。基於微處理器及各種電子元器件成本不斷下降,精度逐漸提高,生物識別系統逐漸應用於商業上的授權控制如門禁、企業考勤管理系統安全認證等領域。

用於生物識別的生物特徵有手形、指紋、臉形、虹膜、視網膜、脈搏、耳廓等,行為特徵有簽字、聲音、按鍵力度等。基於這些特徵,人們已經發展了手形識別、指紋識別、面部識別、發音識別、虹膜識別、簽名識別等多種生物識別技術。

對於政府采用「生物識別系統」來辨認選民的資料,這是可取得,也表示著大選時不會再有幽靈選民的存在;弊端是,萬一投票當日,身份證無法顯示出個人的資料,或是電腦技朮上的問題,那豈不喪失其資格了嗎?

即然政府決定采用「生物識別系統」,那就應該采用最新高科技及最簡單的指紋識別,衹要不斷其手指,相信世上決不會出現兩個同樣的指紋。倘若不相信選委會的中立度,在選舉時,雙方陣營皆可委派最親信的人選來監督。

對於「電子系統」可否有保證,我認為是見人見識了。其實每一樣東西都有它利弊的存在,相等於不可能每一根手指的長度都一樣長,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感,衹是不敢表態。

另一方面,如果采取用不退色墨水,也不見好。同樣的在數十年來,每屆大選或補選,都有政黨高喊不公。雖然花費不高,但也不見其制衡和其速度。

我個人認為,有時不要為了反對而反對,應該除舊立新,采納最恰當的措施,電子系統化的「生物識別系統」是將來的必須要進行的,現今是否適宜,有待探討。現在還不需要遺憾,將來也不用後悔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