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庙大二爷伯

人间有县长,掌理一地之行政事务,办公之处为县府;神界有城隍爷,跨阴阳两界,职司一地行政司法,坐镇城隍庙。

城隍,本意为城墙和护城河,之后引申为保护人民身家和财产的神祗,然而一般人都把城隍爷当作是主持公理正义,赏善罚恶的司法神,同时、城隍爷也象征著在告诫世人们冥冥之中,神明在监视每一个人的行为,善恶终有报,死后有审判的观念,而使民众不敢为非做歹,无形中成为普世价值,而城隍爷就赏善罚恶吓阻犯罪仲裁者。

此外、城隍爷的身边有文武判官,八大司官有阴阳司、延寿司、福禄司、 奖善司、纠察司、功过司、速报司、罚恶司、牛头马面和谢、范将军。其中谢范将军就是俗人称为大、二爷伯。每逢农历初二、十六及一些庆典参拜的日子,“大二爷伯”都会降坛扶乩为诸位商家,信徒们解惑和指点迷津。其实两位将军的原本名字的含义,已经是指点和警惕世人的用意了。

大爷伯,真名谓谢必安;二爷伯,真名谓范无救。一般常说的是七爷八爷,大二爷伯,两人情同手足,依实拜把为弟兄,相传一天弟兄两上街, 来到桥下忽然天气反常大爷伯看见,编和二爷伯说“您在此等候我回家拿伞,去去就来。”说完便离去,在大爷伯离去不久天下起豪雨,河水向二爷伯冲来但二爷伯不愿意离去,担心大爷伯回来后不见他。

因为大爷伯一句话“在此等候”二爷伯就这样淹死, 大爷伯回来看见二爷伯淹死,悲痛上吊死。两人忠情感动上天,奉伪阴裁谢将军与范将军。有一说,谢必安就是酬谢神明则必安;范无救,就是犯法的人无救。范谢将军成为城隍驾前将领,职务为城隍爷身边司职逮捕恶人。

警惕世人应该常常怀有感恩和感谢的心态,然而我们就能活得心安与自在。二爷伯的名字所包含的意义更是警惕和劝解世人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其名所含是劝解世人不可从复不停的犯错;如果不停的犯(范)过错,即是神佛也无(无) 法救(究)你。我们必须从错误中学习和更改我们所犯过的错误。

每年清明、中元节、送寒衣、城隍庙都会举办祭孤布施法会。主要目的是为饿鬼孤魂们超渡与消孽,每个往生者经城隍爷审判后。都会得到最终的下场,当中有数以不清的往生者轮为饿鬼孤魂,而无法得到善报。因此,城隍爷就谴派大二爷伯颂读经文,以劝众饿鬼孤魂们改恶向善,辅助众饿鬼孤魂能以消孽超生。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