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后圣母--妈祖

妈祖即天后圣母,俗称“海神”。


妈祖,虽属中国民间信仰,但妈祖却不是凭空想象的神,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人。她以“神”的名义,鼓舞着郑和船队的官兵,协力同心,实现了世界航海史上的伟大壮举--七下西洋;她也曾以正义的化身,激励着郑成功将士渡海登岸,收复了台湾;她更以爱的泉源充溢着千千万万中国海员和华侨的心田,庇佑他们走遍五洲四海。

妈祖,生于公元960年,卒于987年。在世时曾多次救助海上遇难的船只。生时人们歌颂她,逝世后,人们纪念她,航海家尊崇她,称她为“海峡和平女神”。她生前虽没有著书立说,也没有赫赫战功,但在漫长的海岸线上的许多城镇,以及内陆江河沿岸要口,直至边陲,都建有妈祖庙(或天后宫)。

妈祖是以中国东南沿海为中心的道教海神信仰,又称天上圣母、天后、天后娘娘、天妃、天妃娘娘、湄洲娘妈等。为妈祖察、听世情的两大驾前护卫神,分别为左手持方天画戟,右手举至额前做远视状的千里眼(又称金精将军),以及左手持月眉斧头,右手举至侧耳作听音状的顺风耳(又称水精将军)。

相传妈祖俗名默娘姓林,出生于宋朝福建省兴化郡莆田县湄洲岛,一出生则不哭不闹,因而取名为默,小名默娘,因此又称林默娘。自北宋开始神格化,被称为妈祖并受人建庙膜拜,复经宋高宗封为灵惠夫人,成为官府承认的神祇。

在明朝永乐年间郑和下西洋时期,是妈祖信仰向海外传播的一个高峰。此外,随著大量而不间断的华人海外移民活动,妈祖信仰的传播范围更广、更深,各地华埠(尤其是沿海地区)多可见妈祖庙的踪影,譬如日本长崎、横滨的妈祖庙、澳门妈阁庙、马来西亚吉隆玻天后宫、菲律宾隆天宫、香港铜锣湾天后庙。乃至于欧洲和美洲也开始有了妈祖庙。

妈祖的影响力由福建湄洲传播开来,历经千百年,对于东亚海洋文化及中国沿海文化产生重大的影响,被学者们称为妈祖文化。

根据清初《使琉球记》中记载,妈祖林默娘28岁时因父兄驾船驶至闽江口海域,遇风浪船毁人溺,妈祖为救父兄入海罹难,她的遗体当年随海漂流至闽江口附近的小岛(即今日马祖的南竿),被渔民打捞上岸,并将她葬在海岸边。湄洲岛的乡亲一度以为妈祖失踪没下落,故称她已羽化升天成仙,且为感念其孝心,遂盖庙纪念她的孝行。经后代学者查知,妈祖葬于现今马祖南竿马港天后宫宫内灵穴石棺中,且兴庙供奉妈祖世代相传至今。马祖地名因此而来,妈祖也成为马祖居民最重要的信仰。

据说,殷纣王有二个神武的兄弟将军,兄为高明,弟为高览,高明能够眼观千里,高览能耳听八方,所以又叫“千里眼”和“顺风耳”。

当纣王和周武王作战时,周兵乱敲金鼓,使顺风耳无法听其真,又大张旗幡,使千里眼无法窥其实,因此他们兄弟二人都牺牲了。他们死后的妖魂,在桃花山危害人民,妈祖便前往收妖,他们二人见妈祖天生丽质,欣喜若狂,逼迫妈祖下嫁他们,但经过一场激烈的斗法,兄弟败在妈祖手下,从此便成为妈祖的男仆,替妈祖眼观千里灾难,耳听四方哀告。

也有人因此传说妈祖是观音菩萨的化身,在人世普渡众生,而千里眼就替她执行“观”的任务,顺风耳则执行“音”的任务,二者相合,正为“观音”之意。千里眼神像,青面獠牙,眼观千里,专门替妈祖眼观千里灾效。顺风耳神像,红面獠牙,耳听八方,为千里眼之弟。陪待妈祖身旁,为她耳听四方哀告。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