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再苦也不能苦孩子!“白方礼”(五)

白方礼老人曾两度入围央视“感动中国”候选人名单,但两度落选。2004年度感动中国评选,白方礼网络投票仅排在刘翔、任长霞之后,名列第三,但最后榜上无名。2005年9月23日早晨,93岁的他静静地走了。他去世后的新闻报道让更多人知道了他的事迹,感动了无数网友和国人。他再次入选2005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名单,却再度落选。

2008年3月13日,白方礼去世3年后,在46家网络媒体联合主办的首届“感动中国人物”评选中,在这个没有奖品、没有奖金、没有颁奖晚会的网上评选中,他终于“感动中国”。

白方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是老劳模,嘛事就得多为国家做点事,多做点贡献……”

“我没文化,又年岁大了,嘛事干不了了,可蹬三轮车还成…孩子们有了钱就可以安心上课了,一想到这我就越蹬越有劲…”   

“想想那些缺钱的孩子,我坐不住啊!我天天出车,24小时待客,一天总还能挣回二三十块。别小看这二三十块钱,可以供十来个苦孩子一天的饭钱呢!” 

打定支教的主意,白芳礼对儿女们说:“我要把以前蹬三轮车攒下的5000块钱全部交给老家办教育。这事你们是赞成还是反对都一样,我主意定了,谁也别插杠了!”

白方礼对南开大学老师说:“我这样一大把年岁的人,又不识字,没啥能耐可以为国家做贡献了,可我捐助的大学生就不一样了,他们有文化,懂科学,说不定以后出几个人才,那对国家贡献多大!”

白方礼对支教公司的受雇员工说:“我们挣来的钱姓教育,所以有一分利就交一分给教育……”

白方礼对受助学生们说:“同学们放心,我身体还硬棒着呢,还在天天蹬三轮,一天十块八块的我还要挣回来。”

“你们花我白爷爷一个卖大苦力的人的钱确实不容易,我是一脚一脚蹬出来的呀,可你们只要好好学习,朝好的方向走,就不要为钱发愁,有我白爷爷一天在蹬三轮,就有你们娃儿上学念书和吃饭的钱。”

白方礼在等活间隙吃馒头,对认识他的围观群众说:“这有嘛苦?这馍是农民兄弟用一滴一滴汗换来的,人家扔了,我把它拾起来吃了,不少浪费些么!”

白方礼对红光中学孙玉英老师说:“我不吃肉,不吃鱼,不吃虾,我把钱都攒着,给困难学生们。”

白方礼在病中对关心他的市民们说:“我挺好的,谢谢大伙惦着,等我出院了,还要支教去!”


老人临终前时断时续地说:感谢大家的关心,要是有来世,还将蹬三轮为年轻后生们播撒自己的爱心。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