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皇大帝传说


1)据道教的《北斗本生经》所说明的九皇大帝来历,是个神明的化身故事。

经内说,龙汉时代的国王有1位皇妃紫光夫人,在过去世曾经发愿要生下圣子“辅估乾坤”。有一天,这一位王妃在金莲花池沐浴,受到感应,生下了莲花九苞,化为九子,便是九皇。


2)根据《本命延生经》的教义,元始天尊之阴气化生斗姆。斗姆的梵气又化生了九皇。因此,九皇实为先天之大神。

凡是侍奉九皇,必尊九皇之母,凡侍奉九皇之斗母的地点都称为“斗母殿”或“斗母宫”,但是,却不常以“九皇大帝”为正式庙称。

3)民间对九皇大帝的来历,则另有拟人化的传说,以为他们是抗暴或保皇失败而被杀的义士,或说是被官府斩杀的海上势力领袖。

南洋各地,其中有些九皇神庙,迎神的仪式是在海边迎海水回祭坛,又有的人庆典期间又手缠白带或手披麻带,仿如带孝。


有关传说之流行,可能与早期会党有关。早年的会党曾借九皇诞掩护,进行结社和举行仪式;九皇醮仪包括了超渡忠魂仪式,会党可能亦乘此机会纪念原为海上反暴义师的先烈,遂造成传说的出现。


习俗:

1)九皇诞是一个信众一年一度集体持素的日子。各人在这9日内持素的日子长短虽然不尽相同,但是持素者都必须讲究身口意三净才是合乎规矩。

讲究的作法,更要求煮食素菜的锅具和所用的杯盘都不曾染上荤腥。

2)凡是举行九皇诞的地区,必定立起称为“高灯嵩”的竹嵩。竹嵩的材料去枝留尾,上挂九灯。立灯嵩有两层意义:

(一)它是用来为天上的神明指路,让神明知道某处举行庆典和醮仪,相约前来同庆共欢。

(二)道教以“北斗灯仪”消灾迎祥。它代表灯仪的简化与形式化。


过去,竖灯登嵩是在地上挖洞,洞内藏着含有吉祥寓意的物件,包括铁钉(出丁)、钱币(生财)、木炭(旺盛)、五谷或豆类(丰收),现在,由於一般都是在柏油路上立嵩,因此竹嵩都是下加脚架立起,也不讲究埋藏吉祥物。有些地方的神庙则仅在坛内燃起九灯。


3)农历九月的最初几天,其实也正好是其他数位神明的神诞,例如:九月一日即是中国南方流行的哪吒神诞。

因此,按民间庙宇的每逢九皇神诞,就会出现不同的神明下乩,同到坛前办事与庆贺,使到九皇诞成为颇多神明跳乩集会之日;所以,名为九皇诞,却又是其他神明的童身带领信徒行仪和表演过火、下锅的盛日。

到了第九日九皇回天之夜,亦有各路神明的神銮及乩童护送九皇的绕境游行,非常热闹。

4)福建人喜以“爷”尊称神明,亦因而俗称北斗九皇为“九皇爷”。另外,福建漳州也俗称其地区性质的保护神为“王爷”。

村姓“王爷”既是瘟神,又兼有一村一族家族祖先神的身份。人们害怕传染疾病之际,又认掌管疾病的神明为祖先和村落的保护神,是一种心理慰藉。

虽然“皇爷”不同於“王爷”,各村王爷姓氏也不同,但是,九皇灯仪的其中一项重要任务是在最後一晚祈求驱瘟,因此本地的九皇祭,便出现了像中国送瘟之祭的送船出海,或甚至在海上烧船的仪式。

久之,对信仰认识不周详的人们也把九皇诞穿插“送王船”仪式当成送“皇船”。

  
意义:

中国人流传了许多称赞北斗的诗词,而道教的信仰中,又认为北斗能护国保民,转移命运。

由於天上的北斗的变化,可以作为人间变化的“指示标志”,因此自古以来它的现象被视为主宰国运,又被认为关系每个人自身的命运。人们更以包公和狄青等系列 的传奇人物,比喻作北斗星群中的其中一星转世,或者把其他民族英雄比喻为北斗星,这一星辰信仰,是中华民族在宗教信仰上的民族意象。

1)九皇诞辰能流行,其实代表了人们对民族历史与文化的承继,以及代表每个人对自己一生转凶为吉,年年都抱着希望。

由於北斗掌管人间命运,因此,向北斗祈祷是一种盼望改命转运之道。虽然位处中国大陆南方的大马已经不能看见北斗星群,但是这一信仰却随着人们的文化心态和信仰传统渡海南来、发扬更广。

2)连续9日间,整个社会中有许多个人实行了不杀生、持素以及净口和清心寡欲的行为。

对个人来说,这是一种生理健康的调节,也是一种心理自我控制的训练,更是一个人向主宰个人命运的北斗九皇自我反省和忏悔的日子。其实,这种风俗协助了个人在一年结束之前,自觉的提高自己的道德境界和实践简朴生活,利用宗教仪式提升心灵、洗心革面。

如果只是持素,但不曾有口和意之改变,当日也不体验简朴生活,则是把信仰实践得不完全了。

3)各区庙会的举行,以及社会许多家庭及个人参与集体行为,形成了有助社会集体自觉本族宗教文化存在;以及认同本族宗教文化的活动。这也起着一种有助社区经济的调节作用。

4)送神时举行神明的绕境游行是民俗活动,也是说明神明所位处的社区的“范围界线”以及代表“净化”社区的意愿。


游行队伍的神明到达每处都必与路经地方的庙坛互相招呼和敬香,其实是以仪式去显示与巩固不同社区与人群联系,是一种象征行为。


活动:

1)九皇诞其实可以从宗教活动的层次进一步提升其宗教的价值内涵,人们可以藉各地的盛典,举办宗教讲座,说明斋戒与修身养性的意义。


2)通过解说北斗九皇信仰的来源,说明华人崇拜北斗的原由,以及说明与北斗诸星有关的神话和传说,有助宣扬民族意识,也有利宣扬道教传统中良好的价值观。

认同於九皇大帝信仰的原由与意义,可以取得哺育信徒民族意识的功效。

3)应当多多鼓励各地庙宇组织起来,借助九皇庆典期间人人一心向善的气氛,组织各种关怀社会的活动,发挥九皇醮仪所宣扬的修己渡人精神。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