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物粗俗化,是市场需求?

308后,我国政坛发生了巨变。一方面传统的道德家园已被视作臭不可闻;另一方面具有民主主义性质的政党,也在话语粗俗化的蹂躏下,成为一片废墟。

这正是当代政治文化趣味迅速走向身体化的逻辑阐释。作为一种以身体欲望为中心的文化趣味,它的核心特征就是表现形态的粗俗化,不要伦理内容,不要审美形式说法。

粗俗的话语多数不能达成任何共识或说服任何人,相反只会加深双方的仇恨。说实在的,到底是哪条牙缝挤到你这颗葱了?可能是他们的思想肤浅,教养低下。

在槟州,每天可听到饿鬼节BO HOOD的榴梿,高喊兴啊!旺啊!发啊!的口号,不知是否听了会毛孔撑(毛骨悚然)!这种文化,在308前是不曾听过的,只是没想到,执政党会以这种似混迹学术界的小混混,用卑劣的方式搏出位!

敢问一句,是人民喜欢听这话语,还是这些人思想肤浅,教养低下?或是外来者不清楚槟州人的文化和这些口号的用意。

       兴啊!...旺啊!...发啊!

大家都明白中元节是拜祭孤魂野鬼,其历史和意义深远,包涵了对先人的追思、忏悔、觉悟、以及对社会的服务和救济等等;BO HOOD则是太监的意思;兴啊!旺啊!发啊!口号是在往生者盖棺时所高喊的。只是没想到会被人当着是宣传的手法。

我一直强调,要尊重别人,才会得到别人的重视。但就有一些政党人士利用粗俗的话语作人身攻击,毫不尊重,完全不讲道理和理性,以令对方蒙羞为目的。

我在猜想,可能这些人的心理不平衡,嘴里发出的排斥过激言论,引导人民失控、愤怒、仇恨,以达致政治目标。如果我们把政治言论说成视为民主政治中必要与理性的论辩,那么人类的纷争就会少一点,爱心就多一点。

其实不难发现,各种课题的跟进者几乎都是情绪的发泄者,情绪淹没理性。它不仅危害理性的论言,只要条件成熟,也可以成为凝聚政治情绪的工具。尤其在大选的时候,各种各样非主流的声音,就可能在反体制的共同动机下,汇集到同一个阵营里,形成可观的声势。

评论

匿名说…
我是中国文学和华文课老师陈思明,非常赞同您的批判。汉语是优美的语文,但是咱已经沦落到只能用粗言秽语来表情达意的地步。李白当年也是愤青,但是他留下的却是字字珠玑的唐诗,咱的愤青只会骂娘,悲哉!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