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盗亦有道,祸不及家人,就是道上的一条规矩。所谓“辱不上父母,祸不及妻儿”。我们在社会上走动,做了什么事,就应该敢担当。就算被人揪算,都是勇于承担。

而复仇者,在揪算时,就不应该再对仇人的家人进行报复,也就是祸不殃及到家人。如果以别人的家人做人质做要挟,以达到自己的目的,则为人所不耻。钱和权,无耻的风俗可以是规则,但是江湖道义要高于它。

在江湖道义面前,中原一点红可以放弃为钱杀人,御前第一护卫可以放弃权益而自杀。这说明在群体生活中,在我们看到的“潜规则”之上,还有一个更高的准则。这个江湖道义可以驱使着人们去为了他人送死。当然,有的以正义为名,有的以私欲为名。

如果你问我该不该揭发政敌家人的私事。我会说,除却道德议题,事情的最新进展未必会对一心想扯该名政要后腿,尤其是,如果幕后黑手是来自敌对政党,想在大选来临前藉丑闻终结他的政治生涯,并一举瓦解其盘固的基层势力,我却不认同。

今日的马来西亚,活生生的让我们见证了政治的“谋杀”,揭发政敌家人私事,藉丑闻打击他人的政途。纵然我对对方口没遮拦、傲慢和不时缺乏口德的态度没有好感,不过我还是认为,在政治上不应该祸及家人。

你尔我炸,就算能够在短期内抵损他人形像,但在水落石出后,他的遭遇不但不会让他的势力就此被瓦解和收编,反而很可能产生更多,和更激烈的地方反弹,对方随时面临被唾弃的厄运。

从最近的揭发政敌家人的私事事件中,领悟到利用评级打击对手的常用手段,只是依葫芦画瓢,以其人之道还施彼身,这在中国的历史上或称是一种因果报应。


提到“以其人之道还施彼身”,就联想到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描述当时武林盛传一句话:北乔峰南慕容。而“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是慕容家的绝学。从人身哲学的角度讲,也就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本身的意思是:你怎么对付我,我就用同样的方法对付你

当初我看天龙八部的时候也研究过这个问题,有点心得。其实,“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并不是什么高深的武功绝学而是在精心研究对方武功的基础上,借对方招式的缺点来克敌制胜。

我理解的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就是一种短时间内对招式的速记和模仿,但真正发挥威力,靠的是内功心法,不是招式,所以慕容家才会多代人共同收录天下武学,实际是心法,或者这门武功的特点弱点什么的。

至于强弱,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也不是从头用到尾,别人出什么都模仿,他模仿的是敌人的杀招,是那最致命的一击,并且比对方还快还强,所以一般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一出,战斗很快就能结束了。

我想看过天龙八部的人,都会知道这句话,如果不理解其中之意,不如就学学南慕容家的祖训,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