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员公布财产

议员公布财产,对这样的公布,身为选民的在乎吗?公布议员的财产,有这么重要吗?
凡事有正负两面,议员公开自己的财产状况,接受公众检视。如果可以证明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是一个有效的制度,那么我国就应该尽快建立议员财产公示制度,让议员成为“裸官”,财产和行为暴露在公众的视野之下,赤裸裸的为官,清清白白做人。

我认为通过实现对议员财产进行公开,让掌握公众权力的“官爷”接受大众的监督,接受目光的消毒,不仅可以防止贪腐行为,还可以限制对权力的滥用,督促高效的行使职责。

从政治角度来看,议员对外公布财产政策是大选前的“花招”!但我国50多年来,官爷第一次赤裸裸的将私人财产行为暴露在公众的视野下,打造廉洁形象。或许有人认为3年后才来兑现,这对人民有欠公平,但我却不苟同,毕竟他们跨出前人所不能。

对于公布财产,主要指导方针是落实阳光政府的施政方针。即然赤裸裸的让人看个清光,何不更彻底地,在申报财产时应该“家族同体”,即集体申报财产,提呈相关的身家财产以作准绳,不过,Very Impossible。


之所以当官的需要公布财产,是因为他们掌握了公众权力,行为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的政策和利益,他们必须接受公众的监督,保障权力的合理行使,不得不因为社会利益而牺牲个人的一部分隐私。在一个自由民主的社会,即使不愿意因为公众职位的需要放弃自己的部分隐私,那么他可以选择用脚投票,从事其他行业。当个人权利遭遇社会利益的时候,必须适当让路。

假设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是防止贪污腐败犯罪最好的制动器。那么通过公开议员的财产,对于治理腐败,建立公正透明的施政,保持廉洁的议员有着决定性的作用。相信这是人民群众的呼声,时代进步的需要,震慑贪腐官员的最佳武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必须要强调的,财产公示制度绝对不能是一纸空文,对于违反制度者,惩治措施第一要严格和快速高效的执行。不申报或故意不实申报者可以处以刑事处罚,不遵守者或虚假申报者可处徒刑。只要监督制度严格,百姓可以对做员者的财产进行质疑。

所以财产公示制度意义十分重大,是肃清贪污腐败的一道利剑,当然肯定会有很大的阻力。惟变革需要代价,如果知道黑暗之后是无尽的光明,流尽一腔热血又如何?何况鸡飞狗跳的只是贪官家里,百姓只会拍手称快。

其实当官的财产公示制度并不会包治百病,也不能一劳永逸,但是只要市民人人可以看到父母官有多少财产,人人都可以质疑官员财产的“飞速”增长,财产公示制度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只要官员勇于接受这一制度,理解法治国家应有之义,接受人民的监督,我们离阳光和干净的政府也就不远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