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事务之前先做好功课。

说起批评,可能谁都不陌生,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我们既批评过别人,也被别人批评过。尤其是现今的社会政治,敌对的阵营每天都在互挖疮疤,做出不实际和抺黑的批抨,但这只是为了批抨而批抨。

218引发了“拖车姐”事件,令我有感而发,也提醒了我在做任批评前要多做功课,这样才少犯错误,否则出现问题也于事无补。但却不能“为闹而闹”,否则对个人的领导魅力会大打折扣,领导的向心力就会减弱,就不会有很好的产生社会效益。

在社会里,被领导批评应该来说是家常便饭,我们可以常常见到一些领导在会议上批评他人。他们从来就没有站在别人的角度来感受被批评的滋味,如果第三者有在现场,你想这些被批评者的颜面是如何的尴尬。就想一下,如果对象就是你,心理会留下恐慌和危机感吗?

在批评,不要不分青红皂白地猛训一通,应该要让对方清楚自己错在哪里,为什么不应该这样做,以后应该怎样做;要让他知道,自己遇到不懂的事应向别人请教,应请求别人帮忙,而绝不能去做一些力所不能及的事。

切记,批评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改正恶习,斥责与发火应是两码事,更不要动手就打,张口就骂。

我们常听到很多领导批评别人容易,表扬起来可就难。的确,社会上常看到政治领袖的批评,都会无所适从,容易导致彼此之间的关系出现裂痕,也会呈现出消极应对反应。而造成这样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批评者本身引起的,因为他不懂得如何批评和没有掌握批评的艺术。可能政治领袖会说,批评是我的自由,我的个性就是如此,我也没有必要为了谁而改变,我想怎样就怎样。

其实批评也是一门艺术。别忘了人向来都是非常爱面子的,如果在公开场合被批评就感觉很没面子,也许会怀恨在心,关系紧张。如果细心想一下,其实在听取别人对其批评时,更多的是关注大家对自己看法和反应。反过来说,如果每天就知道批评人,不会反省自己,这样的领袖有待思考。

我们也常看到很多政治领袖在社会上点名批评敌对阵营,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妥的,缺乏人性化。他们是否想下一下,如果对象也许就是我,怀着忐忑不安,或许他们也就在政治领袖批评之后就有跳槽的想法了。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这个典故相信众多的人都听说过,在批评时其实也可以采用这种方式来进行。避开直面交锋,引起反感,通过间接的途径来提醒,同样能够达到批评的效果。

有很多人自命清高,故步自封,看不惯别人,喜欢批评别人的短处,却不知道自己的短处,更不知道自己的长处,更不懂得如何经营自己的长处。所以我们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不要老是批评别人,要做到不抱怨,不气馁,并且要学会思考,学会经营自己的长处,敢于用自己的长处去拼搏。

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悉心经营自己的长处才能获得成功。而总是着眼于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差距,不停地发现问题、发现困难,却没有办法解决,终究要失败。同样,盯着别人的短处、周围的环境问题不放而不是着手解决问题的人,会始终处于被动的境地。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