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观查弊、打弊的虚实

日前, 行动党实权领袖林吉祥翻旧账, 炮轰马哈迪主政22年间挥霍了国家千亿元公帑。前首相出人意表的回应, 竟是主张执政当局不妨彻查全体受颁〝敦〞衔的子女家属。乍听这话似与〝无厘头〞无异, 实则是话中有话, 志在〝沛公〞。

到底谁才是马哈迪意有所指的〝沛公〞, 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真正值得重视的, 倒是这两位分属朝野的政坛元老, 对待挥霍公帑的潜在意识, 或多或少已在这次的公开抬杠中显露出来。

林吉祥数落马哈迪的千亿元挥霍, 并不新鲜。这同过往针对执政党的贪污丑闻的言论一样, 虽说内容涉及公众利益, 可它始终不脱政治语言的本色, 志在揭敌疮疤而已。一轮炮轰过后, 很快又平静如常。待大选战鼓频催, 或许同样的批判又再次登场, 让敌营又受窘一次。

如此周而复始的炒作, 可怜的是五年才当一次〝老板〞的选民。眼见有人为公帑备受挥霍滥用而出头, 心正暗喜, 殊不知却是空欢喜一场。在闻弊之余, 执政党固然不动如山, 揭弊的在野党何尝不也是一派的和稀泥。莫说要穷追猛打、追讨公帑到底, 即便是时而跟进, 恐怕也不屑为。只因不到选举季节, 炮火再猛、词锋再利, 也属白搭。

印象所及, 年前沸腾官场的巴生港口自贸区(PKFZ) 弊案, 即是一例。2007年林吉祥率先在国会内外针对此案发难, 惟始终还是隔靴搔痒, 不像当下的〝养牛场弊案〞般, 能提出具体证据, 令涉案主角难以招架、无所遁形。虽然如此, 当年一鳞半爪的疑点, 却也让在野党卯足火力, 令马华在雪隆兵败如山倒。

及至2008308政治海啸后, 我入主交通部并下令彻查此案时, 林吉祥的炮口却离奇地舍弃涉案人, 而转向查弊的一方。当时摆出的态势, 就是一口咬定我的查弊动作是掩人耳目的虚招, 不折不扣是未审先判。

几经折腾, 外部稽查PriceWaterhouseCoopers (PwC)的调查报告出台公布。饶有趣味的是, 他及一众扛着打弊旗号的议员同志, 却只对报告里的预测性数字大作文章。根据该份报告预测, 假设巴生港务局(LPK)持续不能摊还债款, 继让自贸区萎靡不振, 其债务自是利上加利, 似雪球般愈滚愈大, 预计到了2051, 其本利和总额将达125亿马币, 比原先本已严重超支的46亿元, 更要翻上不只双倍。

于是, 自此以后,这宗巴生港口自贸区(PKFZ)弊案, 便以讹传讹冠上了所谓〝125亿元丑闻〞的称号。虽说弊案是人人得而揪之, 但这毕竞只是假设性的数字。硬把它当作确实数据, 很容易会引起质疑争议。是以, 要查弊打弊, 不论朝野都得要精确无误, 才能令人心诚悦服。

平心而论, 查弊打弊绝不能弄虚作假, 或仅只是轻弹浅唱一番。回想自己正因笃信这个信念, 当时才会彻底豁出去, 以交长职权于10-6-2009成立专案独立调查组, 进一步针对PwC稽查报告挑出的弊案疑点, 展开抽丝拔茧的跟进调查。

原以为于10-8-2009提呈的结案报告, 将会是迈向真象大白的完结篇。然而让人好生纳闷费解的是, 官方检调单位在接过报告里的全部情资后, 31个月来, 始终保持缄默, 似乎巴完全遗忘了这一环节的存在, 既不见有后续的检控行动, (意指林良实与陈广才两人以外的检控), 也不闻片言只字的交代。

反观原已拉高姿态, 准备严打弊案者, 曾几何时却也兀地消声匿迹。虽说这份情资报告, 尚由检调单位监管处理, 不曾公布, 但其所涉及虚支冒领的工程款额高达16亿4千万元之巨, 却向来毫无秘密可言。然而奇怪的是, 在野党对此始终不发一言, 这未免太令人难以置信。如此一来, 要为纳税人追讨赃款的设想, 自然就更属奢望了。打弊到了如斯地步, 恐怕连轻弹浅唱的〝弹弊〞也逐渐称不上了。

这次林吉祥挑马哈迪的旧账, 看势头充其量只是轻弹即止, 丝毫没有追根究底的狠劲。马哈迪〝无厘头〞式的回应, 料谁也不会天真的以为当局会动真格去彻查〝敦〞的子女们。这倒不是因为有 刑不上〝敦〞 的法外之法, 或所谓〝免控权〞的免死金牌。而是此言出自前首相之口, 它可能纯属打趣之言, 也可能意含〝谅你不敢为之〞的轻蔑。

姑不论其动机是啥, 摆在眼前的现实是, 举凡出现弊案, 当权者都会急于为它寻找〝停损点〞、〝防火墙〞, 或〝下台阶〞, 就是不让人乘机顺藤摸瓜, 扩散其打击面。

然而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 对弊案万般的护短掩蔽, 其实只会加剧各方失实的臆测, 对执政当局始终还是一种伤害。相对的, 扛着〝打贪〞旗号登场的政客, 倘若只为选票而嚷嚷, 这充其量只是季节性的〝弹弊〞政治秀, 离〝查弊〞、〝打弊〞又何只千里计!

如今转眼又是纳税人报税的季节, 偏又是大选战云密布之际, 弊案频传更是点缀了整个政局。纳税人在为税款流向倍感狐疑之际, 只求当下朝野的这一番弊案攻防战, 能真正以百姓的利益为念, 要〝查弊〞、〝打弊〞就不能一派和稀泥的玩假。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