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精神(二)

什么是团队精神?团队的精髓是共同承诺,就是共同承担团队的责任。没有这一承诺,尤如一盘散沙,而做出这一承诺,团队就必须齐心协力,成为一个强有力的集体。

团队精神与集体主义意识有着微妙的区别,团队精神比集体主义更强调个人的主动性,而集体主义则强调共性大于强调个性。诚信、创新是内在的、自律的,因而不可能在强制的条件下发挥出来,必须以个人的自由、个人独立为前提,在此前提下合作的人们才有可能形成一个整体。

团队精神的培养,使团员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朝着一个目标努力,自觉不断求进步。


其实,任何组织群体都需要一种凝聚力,传统管理方法是通过组织系统自上而下的行政指令,淡化了个人感情和社会心理等方面的需求,而团队精神则通过对群体意识的培养,实践形成的习惯、信仰、动机、兴趣等文化心理,来沟通人们的思想,引导人们产生共同的使命感、归属感和认同感。

而团队精神是要通过团之间正常的竞争可以实现激励功能,而且这种激励不是单纯停留在物质的基础上,还能得到团队的认可,获得团队中其他团员的尊敬。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