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FZ 弊案: 国家的委托,谁在背叛?

原巴生港务局主席李华民感喟〝打破缄默是困难的〞。他其实是夫子自道, 说的是他为〝巴生港口自贸区”(PKFZ) 弊案著书立说的内心挣扎, 但这毕竟是他卸任后的事。

日前我为他的这本名为《PKFZ: A Nation’s Trust Betrayed_/__PKFZ: 一项国家委托的背叛(我的意译)新书的发售礼站台及主持推介时, 意有所指的补上一句说: 〝在位时要打破缄默更是难上添难。〞

诚然, 当他还在任时, 需要暂时中止摊还PKFZ项目债券欠款, 以待法庭厘清眼前涉及承包商虚支冒领的诉讼, 确实是需要异常的勇气来独排众议、力抗重压的。

在现任交长的指示下, 取代他职务的港务局新届董事会即已急不及待的推翻有关决定。同样的, 此前我丢官下野后, 所有在我任内颁布实施的港务局企管守则, 也已一概腰斩下马, 成为了历史。

在债券应否付款的争议中, 华民与我皆被认为是冥顽不灵, 足以动摇外商对本国债券市场信心的始作俑者。尽管如此, 我们始终坚守一个原则, 港务局只能在法院审结相关诉讼后, 按照判决付款。更何况, 这项债券的发布既然不是政府行为, 自然不应获得政府的担保。

是以, 任何不分皂白, 无视法律诉讼而一意孤行付款的行为, 难免有操之过急之嫌。在这节骨眼上, 我们凭良知竞竞业业处理公帑的发放, 儿经折腾, 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 实乃非战之罪, 因为有关决定是被官场主子加以否决推翻的。

就档案记录显示, 迄至2011年杪为止, 总数高达马币30.39亿元经已拨出,用以支付这项备受争议的债券本利。转瞬间, 六月卅日的付款期限又将届临。按合约, 30-6-2012 另一笔高达7亿3337万元的巨款, 须由港务局缴付予债券持有人所组成的两家公司(由总承包商统筹的集资公司), 用以摊还PKFZ项目的置地与开发天价。众所周知, 这两项引起举国哗然的天价, 正属当前审讯中的PKFZ弊案里的关键。

常理告诉我们, 当你发现卖方刻意抬高价位售予你某件物品时, 你当会马上停止付款, 直至力求厘清争议为止。你断不会贸然继续付款, 以免在事情闹上仲裁庭后落人口实, 被认为买卖双方的交易是你情我愿, 何来争议!

犹记得当年我以交长职权下令启动彻查PKFZ弊案前, 以及后来进行独立调查期间, 朝野双方各为政治利益而对我发动的连串攻击, 可说是无日无之。行动党的国会领袖林吉祥更是一日三问, 问足108, 不嫌问题重覆再重覆, 就是不忘极尽攻讦、揶揄的能事。这期间,Price Waterhouse Coopers PwC 稽查公司的独立调查尚未结案, 在野党即已未审先判, 认定是一场闹剧。

纵观这两年来此案的发展, 从暂停付款予债券持有人的决议备受推翻, 而至此前颁布实施的港务改革, 无一不受否决, 在在皆彰显交通部及其麾下港务局的新任者, 已走上回头路, 回到改革前的原点。然而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当年对我卯足火力的在野党人, 曾几何时对眼前的这种情景, 却完全是静若寒蝉。此中的双重标准, 自是不言而喻。

同样令人纳闷的是, 扛着〝打弊〞旗号的一些在野党人,对体制内的查弊者, 其穷追猛打的程度, 似乎比对PKFZ窃国者的批判, 有过之而无不及。换言之, 体制内的查弊者, 在朝野的左右夹攻下, 其处境的尴尬堪称是〝猪八戒照镜子, 里外不是人〞。

这当儿, 李华民这一本新书又再次掀起了PKFZ的热议。国阵一些议员正辗转托人代购此书, 会否掀起洛阳纸贵的现象, 可能还言之过早。行动党的宣传主任潘检伟国会议员见猎心喜, 从旁杀出, 厉言矢要现任交长江作汉交代, 何以项目尚未竣工, 即已付款30亿元云云。这提问虽是架势十足, 可内容却是了无新意。现在才蓦然惊醒, 有此一问, 堪称是后知后觉、自暴已短。

而贵为部长的江大人, 先是对我所提的数据事实, 一脸不屑的讪笑, 然后乾脆矢口否认, 既无须摆事实,也没有必要多加唠叨讲啥道理。反正他在接棒上任之日, 即已诏告天下, PKFZ弊案从此写上了句号。毕竟, 老谈这冤魂不散的旧案, 还不如拉扯眼前竞标www新车牌系列的话题来得轻松。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