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集会折射的咀脸

迩来, 备受网友热议的话题, 还是离不开428黄绿大集会, 其中尤以警方动用暴力的实例为甚。从众多记者被员警殴捕或摄影器材备受没收的案例, 再加上若干摄影记者的现身说法, 指称曾被员警喝阻不得拍照的情形看来, 警务人员不愿看到集会现场一些镜头照片的流传, 可说是昭然若揭。

 
这种手段在过去是绝对可以奏效的, 然而曾几何时, 手机的功能不断翻新,如今已几达人手一机的地步。现场的镜头绝不会因为若干摄记的相机被砸被扣, 而出不了集会现场。由此, 我们不难窥探出一些当事人的思维落后与愚昧。

然而, 环顾四周, 敢视公民诉求为无物者, 还是不乏其人的。这些份子或是靠党吃饭, 既得利益决定了立场; 或是久处威权统治的架构, 根本就不相信有啥〝公民诉求〞可言; 或是天生逆来顺受的〝顺民〞料子。

君可见428集会后, 针对多宗与会民众及记者被殴的恶例, 还有人幸灾乐祸的说: 〝谁叫你定要上街? 〞、〝谁叫你是记者? 这可是职业风险, 怨不得人!〞云云。

另一边厢, 直叫国人看傻了眼的, 莫过于电视新闻录像的处理。尽管警方有权将参加集会的人数说成是25千人, 跟净选盟与报界的估计相差十倍, 那毕竟只是面向国内同胞的说词; 可当我国的卫星电视竟将BBC国际新闻录像擅自删剪时, 那就肯定不是一句囫囵吞枣的所谓〝国家新闻规范〞所能推搪得了的。

这种举动只会给人留下一个极其负面的观感, 那就是有意掩盖真象。即便是真有此意, 这种手法也堪称老旧兼老土得无以复加。诚然,这年头人手一机, 现场录像又不是你独家专有。你可在镜头上施展〝艺术加工〞的技巧, 别人当然也可能会有〝镜头还原〞的能耐。

尽管朝野政党对这一场公民诉求大集会的立场各异, 但它不单牵引出民间守望相助的跨族情谊, 同时更暴露出一些政党政客的虚伪、无行。说好了这是攸关〝争净选、反公害〞的公民诉求, 可还是有政客非要将之〝骑劫绑架〞不可, 以致授人以柄, 徒让集会留下瘕疵。

同样的, 不是说好让党员自行决定应否赴会吗? 怎么话声甫落, 只因一位资深元老江雪霞出现在甲州的428集会, 受到该州首长的点名狠批, 堂堂大党的头子竟然闻声附和, 明示江氏应该自行退党。

面对友党领袖这种干预本党党纪的跋扈放话, 称〝高调问政〞的党老总竟然不敢呛声,本来已是窝囊之至; 更甚的是, 他对江氏的言语侮辱和伤害, 在在只能令人联想起那是坊间混混的语言, 对一党之长的交椅, 实是一种侮辱。

江氏相信本党对她不会秋后算帐, 可能是奢望以为党内还有一丝的〝正义〞。她说, 每个人皆有立场, 却不一定会有正义。言下之意,她显然是受到〝正义〞的感召, 才出席428集会, 可她得到本党老总的回报, 却是全面否定她这些年来对党的奉献, 甚至以她〝来日无多〞而摆出一副不屑开除的咀脸。

或许, 在一些马华头头的价值衡量里, 出席428集会, 就等同支持在野党,对本党形同伤害, 是以,应该乱棒打出。而今, 这一伙人的地下网站, 努力发布江雪霞即将脱党出走的谣言, 何尝不是印证了这种心态!

看在民众眼里, 直觉纳闷费解的是, 何以参加公民诉求集会, 竟会伤害党; 而私德败坏, 性丑闻光碟流通全球, 却对党誉丝毫无损?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