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你并不是必然的! 〞

政党轮替本是民主政治的常态, 不值得大惊小怪。一经见证了五个州属的一夕变天, 人民的生活如常; 公家机关尤其是州、市、县级官员, 换了政治的当家主子, 一切的赋税、公务还是照办如仪, 地球并不因此而戛然停止运转, 人们更是普遍相信〝变天〞并不等同〝天塌〞。

民众可以亳不以此为忤, 他们反正不外是希望朝野政党能够发挥良性竞争的精神, 在优胜劣败的前提下, 能把国家治理得更好。然而, 一场308政治海啸所带给朝野双方的得与失, 却是一般民众始料不及的。

放眼所及的现象是:输家输不起, 却又不知所措; 嬴家新贵则事事诿过前朝, 确叫人瞠目结舌不已。于是, 霎时间朝野政客的角色产生错乱。一方面,刚上台的新贵摆脱不了在野的传统角色; 另一方面, 甫沦为在野的老牌执政党人, 却对监督施政的角色,完全摸不着边。

信手拈来, 这类例子不胜枚举。在在皆暴露出双方政客的肤浅, 以及他们低估民众智慧的潜意识。是以, 我们会听到有人公然向新届州政府叫阵呛声, 要它废除某处的高速公路收费站云云, 虽然举凡懂得国州政府权限分野之士, 皆知那是中央政府的职权, 轮不到州政府来置啄。

同样的, 甫尝权力滋味的州级新贵, 选前信口开河许下争取新华小的诺言, 选后意外上台, 当了执政党后, 竟被人揭发从未跟进。发飙之余, 乾脆一推六二五, 说批准建立新校, 实乃中央职权, 一派事不关己的模样。筒言之, 那只是新贵当时的竞选承诺。当选后, 你民众既然要他新贵兑现承诺, 他自然会顺水推舟, 嘱令他人向中央执政党要新华小去。如此一来, 就形成了一幅〝我点餐, 你买单〞的有趣情景。当然, 明眼人一看, 不难看出端倪。这绝不是心为华教的诚意之作, 而是不折不扣的政治伎俩。

新贵政客的如意算盘可打得响---你敌方纵使能成功争取, 那是我鞭策所致; 你若是做不到, 或是不屑回应之, 到时,已臻泛政治化的新贵准会为你扣上〝无能〞的帽子, 可就是对他自己的光操不练、光讲不做避而不谈。

至此,若有谁还是不识趣, 硬要戳破真相, 他们准会摆出另一副咀脸说, 为华教效力, 难道还要分朝野、国州及你我吗? 其言下之意不外是,我挟民意所提的诉求, 你就有责任去做, 区分你我谁该去做, 就是你存心挑眼, 过于计较。

尽管展现人前的辞令是如斯的似是而非, 可它背后的真相却是令你匪夷所思的。你可能记忆犹新的是:大选前, 他建议要把某社区绿肺转为华小校地云云,那显然是为了选票; 可他上位当了州执政党的州议员后, 这攸关土地的转换使用程序, 恰好是他的份内职权, 但他还在大耍太极, 诸多推搪, 甚至推说那是中央政府或是国会议员的事, 故此绿肺还是绿肺, 原封不动。观乎此, 你还敢相信他的诚意吗?

其实,人们似乎忘了新贵们已上台执掌州政权, 土地的批示分发, 以及县市议会的操作与决策, 已完全操纵在他们手中。一般民众对国州议员权责分野的模糊, 正好成为了这类新贵用以卸责、诿过于人的方便藉口。君不见前不久雪州若干地区的日常垃圾清理工作, 突然出现严重的失调, 以致民怨载道。一众登场发声的州、市议员新贵, 首要关切的并不是马上着令麾下的县市议会,紧急解决承包商更替所引发的青黄不接的现象, 以及垃圾车匮乏的问题, 而是抢时指称垃圾的堆积,乃由敌营人马蓄意嫁禍而起。戏言之, 原来这些垃圾皆是国阵人士以〝五鬼搬运〞之术搬来的, 旨在为难雪州的民联政府。

乍听此言, 不敢不信, 因为国阵的形象确已几近妖魔。然而, 到底还是事实胜于雄辩, 垃圾堆积如山毕竟是事实, 它断不可能因为某政党观感的好坏而改变。

新贵政客必须明了的是, 他们的上台掌政, 主要乃因前朝的施政太〝烂〞所致。他们目前所获得的支持, 并不是理所当然的。当民众呛声埋怨时, 不思改进检讨, 反指对方是〝鸡蛋里挑骨头〞。这何尝不是前朝腐败的再版。

是以, 任何以为诿过于人即可为己开脱责任, 或掩饰自己的无能者, 最终难免会重蹈前期权贵的覆辙的。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