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FZ案---逻辑思维的扭曲

尽管巴生港口自贸区(PKFZ) 案断断续续仍在聆审的过程, 但这并不意味着举凡是与PKFZ项目相关的议题, 一概不可议论。

就以此前备受热议的PKFZ项目债券来说, 明白它的来龙去脉者本来就不多; 真正懂得它的运作者, 更是凤毛麟角了

其实, 整个问题的徵结,系于政府的财困,无以承担项目的开销, 故而转由开发项目的总承包商发起集资, 通过两家公司来发放债券, 用以提供融资予该项目。诚然, 以这种模式来搞政府建设项目,可说是罕见的。

既然,有关的债券非由政府发起, 政府自然无须承担任何的风险责任。由于后来发现PKFZ的开发项目涉嫌虚支冒领与诈骗超支, 备受巴生港务局起诉, 故时任港务局主席的李华民奉命暂停付款还债, 道理是可以理解的。这不同于耍赖, 更说不上会令到政府的诚信破产。

然而, 我当时(20096月杪)的这项决定很快即被财政部所否决推翻。理由是它足以动摇投资者对国内债券市场的信心。港务局的6亿多元,就此转进了总承包商专为一众债券持有人而设的两家公司之账号, 用以摊还PKFZ项目的置地与开发天价。众所周知, 这两项引起举国哗然的天价, 正属当前PKFZ弊案里的关键。

转瞬间, 六月卅日的付款期限又将届临。今年另一笔高达7亿3337万元的巨款, 预料又将按期缴还。当下,港务局的债台高筑是众所周知的。它必须割肉补疮, 以财政部的贷款来摊还高息债券, 则始终是问题的关键。时至今日, 即便是自贸区的租赁率达到百分之百, 倘若财政部坚决不肯下调4%的年利及延长摊还期限, 该自贸区恐怕也不易于久撑。

奇怪的是, 到底这涉及纳税人数以十亿元计的国家项目, 是否还撑得下去? 抑或是就此夭折下马? 交通部及其麾下的港务局全无交代, 是职权已失, 作不了主? 或是全无规划, 任由客观形势自由发展?

若然, 其债务势必会愈滚愈大。时至2051, 它到底是否会累积至马币125亿元之巨, 以印证〝普道永华稽查公司〞(PriceWaterhouseCoopers) 在其相关的独立稽查报告中的预测,无人敢于断言。大家都希望政府会介入处理, 可偏偏财政部对交通部要求下调贷款利率的申请, 拖了4年之久, 还是迟迟不愿回应。这是令人倍感纳闷的。

在野党从打响第一炮, 怀疑项目存有舞弊, 而至及后对我日提三问, 以期能从中得分。到了目前这阶段, 却突然急转弯, 变得噤若寒蝉。这究竟是因为江郎才尽, 无以炒作?  抑或是其对整个事件的视野格局, 本是如斯的偏狭, 只图能从揭弊的过程中得利, 却对如何有效保障纳税民众的利益无动于衷? 历史自有公平评说。

与此同时,执政阵营的成员党似乎有意无意地置身事外, 是真个笃信党政分家, PKFZ弊案看成是部门事务? 或是以为沉默就能大而化之, 让弊案悄然从民众的记忆褪失?

然而另一边厢, 一些执政党人的执意护短, 却是足令国人哗然的。他们的惯性反应是, 举凡敌营挑眼反对的, 己方就必须维护到底, 不分是非黑白。体制内任何主张查弊打弊的声音, 就等同与在野党串通唱和, 务必铲除而后快。

就我个人短暂的经验而言, 部门要自行清理门户, 查弊尚且可以, 但若要打弊、除弊, 则算准不易, 毕竟检控权力, 操诸于总检察司手中。

尽管我不是念法学出身, 亦非商界翘楚, 可还分辨得出啥是虚支冒领的诈骗, 啥是商界许可的牟取暴利! 任何硬要全民以天价〝买单〞---以超乎市价多倍的价格来支付公家的项目或买办, 这肯定已不是一般的牟利, 而是里应外合的诈骗和掠夺。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