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战前的众生相


朝野政党都很在乎民众的观感, 尤其是大选在即之际, 双方皆想方设法刻意要营造感觉良好的氛围。任何对己方不利的议题, 一概选择回避---或下封口令; 或用〝乌贼战术〞转移视线, 或乾脆〝卅六计, 走为上着〞, 完全不予回应, 让敌方〝自讲自爽〞。

老牌执政党人固然如此, 政党轮替后的新贵似乎也不逞多让。这已成了跨越朝野的政治文化。换言之, 回避是硬道理。然而, 主观愿望要摆脱不利议题, 终归是主观愿望。在党内你手操大权, 祭出党纪, 当然会产生寒蝉效应---大家都选择不吭声, 免被对付, 尤其是想当大选候选人出线上阵的, 或是希望留在党内别有他图的, 自然不会强做出头鸟, 成为当权领袖的众矢之的。但你终究封不了天下众口, 更不能就此解除民众心里的疑团。

其中最感尴尬为难的, 当推那些兴致勃勃, 准备在大选上阵的所谓〝准候选人〞。他们当然会谨言慎行, 乃至万般讨好党头子, 只求能够出线, 哪怕是要到〝黑区〞当炮灰, 也乐此不疲。是以, 一众〝准候选人〞不惜各出奇谋。在〝是非黑白〞这块照妖镜前, 尽是丑态毕露。

己不涉是非, 但对大是大非, 尤其是涉及党政头子的倒行逆施, 不敢吭声, 只求保住上阵机会者, 不乏其人。他们充其量只是识时务的俊杰,虽无明确的是非观念, 可也不至沦为大恶。

另一类型则刚好相反。为表对党头子的忠贞, 不惜牺牲自己的是非观, 当起了党头子的辩护士, 执意为他个人或党团的倒行逆施硬拗强辩。

其实, 他们当中何尝不知民意的向背走向! 可想而知, 他们也预料自己的开腔护驾, 为主子横刀立马, 势会招惹民厌。即便获得头子钦点上阵, 恐怕也得面对选票流失之虞。毕竟, 这类政客在民众的印象观感里, 永远是那种一副奴才相的〝鹰犬〞。

〝鹰犬〞也有格局大小之别, 层次级别之分。〝小鹰犬〞充其量只能为主子的伤风败德与粗言鄙语强拗出头, 把批评者一概贴上莫名其妙的标笺。譬如: 他家主子伤风败德, 尽管情色韵事早已传扬天下, 但只因他身揽党团要职, 你敢挑他批他, 就马上得背上〝藐视票选党领袖〞的罪名。敢情, 党高职在一些笃信〝党意大过天〞的党同志心目中, 曾几何时竟可成为党领袖私德污点的漂白剂!

同样的, 在所谓〝捍卫党尊严〞的鲜明前提下, 党头子的谈吐辞令, 即便是粗俗难耐, 闻之欲呕, 你敢排众而出,挑他粗鄙, 那纯是你自己头脑龌龊使然。如果你竟然还自承是党员同志, 那护主心切的〝小鹰犬〞准会对你痛下逐客令, 要你自行退党, 因为在他的意识里, 本党是没有丝毫异议空间的。

或许, 唯一可给这类政客当头棒喝, 让他体会〝民意为尊〞的真正意涵, 当首推大选的票箱成绩。既然大马普遍没有公投的习惯, 些向来相信党意可主宰一切的政客, 若要测试民众对本党头子言行的认同程度, 他们大可来个〝大选绑公投〞。待自己代表本党上阵之日, 不妨特别情邀党头子到来站台, 自可看出端倪。

党头子平日在人前侃侃而谈的〝高调论政〞, 固然不易让你觑破虚实, 看穿他的〝银样腊枪头〞一面, 可当他诅天咒地, 骂起〝鸟人〞官员时, 你当可发现敢情他论政的曲调再高, 到头来也难掩荒腔走板的窘困。毕竟, 发飙怒斥〝鸟人〞官员, 只能徒自暴露本身〝纸老虎〞的原形而已。它让人看到了〝诿过于官员〞背后的乏力无奈。

比这略为高明的〝诿过术〞, 是把一切对己抒发的民怨全都归咎于前朝政府。这是时下一些〝海啸新贵〞(308政治海啸后上台的政客新贵) 的因应手法。

如果认为此举过于牵强, 他们很快又会仿效〝五鬼搬运〞, 将责任往外推, 卸之于无形。于是, 原属县市议会权责的地方民怨, 在这种刻意的推卸扭曲下, 变成了与州议员无关。而投诉求助的民众, 若还不知趣而语多唠叨, 那你的行径准是新贵口中的〝鸡蛋里挑骨头〞。搞不好还会莫名其妙被贴上〝国阵代理〞的标笺!

观乎此, 诚然, 展现眼前的政坛景象是朝野政客都在刻意护短。无论是诿过于人或是护主硬拗, 在在皆离不开大选选战的得失考量。简言之, 政客为了争取出线参选, 可以为虎作伥; 同样的, 政客为了掩饰自己在任时的无能失职, 资历再嫩也学会了指鹿为马、诿过于人的伎俩。难怪人说, 政治权谋败坏人心, 因它足以扭曲人性。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