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的说词演义

政客向来最惹人讨厌的语言, 不仅是官腔十足的辞令, 更甚的是言不由衷的说词。同一事件, 连续几天就有几个不同的版本, 既令人眼花缭乱, 也叫人无所适从。

在啼笑皆非之余, 升斗小民真不知到底该为自己年年上缴的税金叫屈, 竟供养出如斯素质的党政高官; 抑或是感到生气, 为自己的智慧受辱而生气。姑且不论是叫屈或是受辱, 不争的事实是官爷的说词既无逻辑, 亦缺诚信。言者固然有〝脑残〞之嫌, 信其者充其量也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

打从去年709事件开始, 短短一年这种实例已一再发生, 且是一幕比一幕精采。709的同善医院事件, 警力是否入侵的罗生门, 已叫人大开眼界, 见识了无行政客的逻辑思维与膀掰硬拗的本领。

由最初未经调查即已一口否定的官爷惯性反应, 而至现场录像上载视频后的执着狡辩; 由力称是摄像的角度使然, 而至较后归咎于风向, 把警方的催泪弹与水炮一并吹进了医院范围云云。旋即再急转直下, 警方终肯开档调查, 到最后以承认犯错告终。此案折腾数周, 让人看尽了政客欲盖弥彰的咀脸。

无独有偶, 相映成趣的另一事件---325华教集会华裔副教长挨揍疑云, 同样暴露出当事人由言词的闪烁, 而至真象大白后的尴尬。副座官爷先是声称挨揍, 连续几天登上媒体版面的照片, 天天皆是自握拳头, 比着自己脸颊的动作, 刻意凸显了当时挨揍的情景。

然而当呼之欲出的涉案揍人主角现身澄清事实时, 副座官爷的说词却立时变调。由绘声绘影到否认指称涉案主角, 再到所谓的宽宏大量不予追究, 而至随后主办方抖出现场录像时的真相大白, 民众再次看到了政客谎言戳破后的窘困。

在理屈词穷之际, 顾左右而言他, 岔开话题或制造新议题, 固然可替当事人缓颊, 但此前有关事件所造成的伤害, 却绝不仅止于暴露涉案官爷的人格官品而已, 也同时让主办方蒙上保安不力之嫌。对官爷隶属的政党, 更是冰上加霜。这断不是单凭简单的〝阴谋论〞就能因应解套的了的。

目前闹得沸沸扬扬、全国哗然的车号竞投风波, 〝阴谋〞二字虽未出口, 却是呼之欲出, 成了涉案卫长字里行间的潜台词。交通部麾下的陆路交通局(JPJ) 有否处心积虑拆他的台, 破坏他形象, 民众无从知道, 也看不出其动机何在。


本来官拜部长的他, 若以私房的真金白银或乾脆由别人垫付车号的竞投费, 相信谁也不会加以理会。他的巫统同僚纳斯里部长与卜艾沙卡希副教长同样竞投热门的www系列车号, 却无人争议即是明证。

他会成为热议的对象, 主要徵结在于他数易说词, 一改再改, 不由得坊间疑云丛生。他先是一派迷糊, 声称不知竞投车号, 继而支吾其词, 说是专为〝官车〞所用 (: 官爷用词不当, 实应称为〝官用座驾〞或〝官用车〞, 免被〝棺车〞的谐音所累), 却避而不提竞投费由谁买单。在连日的媒体〝迫供〞下, 他一忽儿说卫生部不曾付款; 一忽儿又说车号对他并不重要, 可他对这据称是他祖父的车号却是情有独钟。

尽管如此, 最终他还是选择放弃该车号。折腾多日, 累煞廖卫长了。缘何小事一桩, 却语多闪烁, 外人不得而知。或许, 如马华跳槽元老曾永森所说, 此乃华社不支持马华的压力所致。他这番未经考究的说词, 虽是专为蔡细历的粗言俗语找下台阶, 可它同样适用于廖卫长, 为他解套。就不知曾老爷以为然否?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