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诗杰:面对流言不动如山 人民选举决定去留

2009年马华党争迄今,退下官职、党职后只保有国会议员身分和马华普通党员的拿督斯里翁诗杰,政治上扎实地摔了一跤,但过去的政治历练却让他有不容小窥的影响。

随着来届大选脚步逼近,如今一粒小沙石也可激起一湖涟漪,而无官一身轻,亲和力倍增的翁诗杰动向一直备受关注。

穿上米黄色上衣搭黑裤的休闲装,他在位于班丹再也的民族中兴基金办公室接受《南洋商报》记者专访逾一小时。

他侃侃而谈本身两年来所做的社区工作以及对政治低潮的感慨,但任凭如何旁敲侧击,仍一贯将底牌紧紧放在心里。

他左一句“我不动如山,你奈我何?”来回应坊间的种种流言蜚语;右一句“我只忠诚于人民”来回答来届大选势必上阵的询问。

说到最后,翁诗杰以“宁可把我的政治去留,交托给人民去裁决,总好过由政党的两三个头头来决定”的坚定口吻,说明他把自己未来政治命运的选择权交给选民。

政治Q&A 问:记者 答:翁诗杰

问:308及双特大之后,你走了一条非常明确的路线就是回到社区,拉近与选民之间的距离。

答:的确,我是刻意打破这种隔阂。过去很多人因为我担任部长、副部长等官职,而感觉与我有距离。我本来就从社区长大,没有必要隐瞒自己的出身,何况我生下来也不是为了做官。

尤其在经历这些年的政治起伏和折腾,如今回到社区让我感觉一种亲切的氛围,我觉得这样很好,至少可做回自己。

问:谈下民族中兴基金会,这是延续你政治生涯的另一个平台吗?

答:1997金融风波过后,有感于许多社区民众反映,所举办的活动能够非政党化,以能吸引许多党外、非政治人物的参与;若说这是另一个政治平台吗?我倒不认为这该成为平台,当年民族中兴基金是因民意的诞生,今日我只是延续这个基金和推动社区活动,就像全国流动义诊及妇女自强运动等。

问:许多人尤其是你的选民认为,你应该退出马华,你怎么说?

答:民众的反应是蛮直接,不论透过电邮、短讯、面子书,或当我在社区走动的时候,这些声音都非常直接,而且越是非正式的走动,就越能听见最直接的声音。

问:选民的声音如此直接,希望你以独立人士或亲民联的身分上阵,这些声音或可能左右你的选票走势?

答:是,我都知道这点,他们有的是真心,有的是试探;这些我当然都知道,心底也做了打算,但我的盘算不会是一些人对政治人物的评估那样,我没有打算用这个来做谈判的筹码。

坦白说,这两年的确不断有人探听或透过说客向我献议;要说明的是,到这一刻为止我完全不曾有过跟相关政党领袖茶叙或餐聚,有的只是坊间的绘声绘影。

问:来届大选,是否无论任何因素都不会动摇你留守原土?

答:是。我说了,我只忠诚于人民(I stay royal to the people),而非任何政党。

问:你本身曾多次公开表明自己与马华毫无联系,但迄今还保留马华党员的身分,是一种政治需要吗?

答:时至今日,包括马华的一些人,还在观察我是不是要来一个回马枪,这都想太多了。

我曾说过在大马,华人最高的官也只是部长,这个官我已做过了,所以不可能再让我更上一层楼;当时候只要我提出什么议题,有人就说我‘博扎’(粤语)求上位,到底上什么位呢?上面还有位子吗?

一直以来做了那么多,都是在追求一个梦。

我想,不管在体制内还是体制外,都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对大马政治文化起到一定的改变作用,当然我必须承认当时上位之后,有做过尝试但我失败了,只是那一次的失败不意味着是追求梦想的终结。

问:这是否意味着你对马华还有感情?

答:我没有一些人的幸运,也不是空降部队,一进党就能当官,我是从基层开始做起;我常举例说,一间杂货店有没有生意,主要是看掌柜、服务员、送货员的服务如何?

是否能让人留下口碑,取决的不是杂货店招牌上的几个字。

任何人等尤其像我这样,从加入这个党以来,折腾了多年遇到这么多风雨,一路跌跌撞撞,说没有感情吗?是有的。

问:你如何看现在的马华以及你自己在马华的处境。

答:我个人所忧心的是,党的政治文化在这几年产生了变化,负面的政治文化到底影响的层面有多大?领导层、基层是否都感染了“病毒”?尤其是我对党有这份感情,所以有这个忧虑。

这个政党角色的有效性,是否能跟普罗大众的思维是否跟得上节拍?在我看来,现在民众的节拍是越走越快。

民众节拍越走越快

每个政党的党纲都有可取之处,当初是为了追求一个梦而加入马华,不是因为受到某人的感召,很多人会问我到底是去或留,也有某些人对我的叫嚣要我退党。

但首先必须搞清楚的是,我为什么要走?只因为一两个人要求我走,我就必须走吗?

我必须郑重说明,我不是大家所说的独行侠,因为一个独行侠是不可能独自把流动义诊和其他社区活动搞起来,何况我的工作团队里面很多皆没有政党背景。

至于我的政治去留,我准备交托给人民去裁决,总好比交由政党的两三个头头做决定。

报道:蔡秀娣
摄影:姚春显

评论

匿名说…
ong tee keat, 收皮啦!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