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前议题的检视--废除“高教贷款基金”的省思

马来西亚的政党政治迈进了一个虚耗、吊诡的阶段。308政治海啸后的朝野对峙,本是发挥民主制衡的契机,无奈政客的角力与操弄,已严重撕裂了整个社会。民众热衷于国是政治本是好事,可一旦经政党动员、激化,而形成一股「不问是非,只问立场」的风气,则难免会扭曲是非,令民主的真义蒙尘。

朝野双方的网军打手惯对各种议题的瞎扯硬拗,已严重扼杀了网络论战的理性空间。执政党人习惯把本身的永续执政视为维持稳定的保证,若让在野党上台,国家则将万劫不复云云。相对的,反对党人则刻意将自己打造成国家的救主,认定只有改朝换代”才能扫除体制里一切的弊政恶习。换言之,为了要实现政党轮替,在野党的文宣机器不惜倾全力将“国是”简单化,把自己的上台意愿描绘为全民的唯一出路。

综观朝野双方的论述说词,我直为广大纳税的民众叫屈。敢情在政客及其一众帮闲打手眼中,民智竟是如斯的低劣肤浅,否则他们断不会如此放肆不敬,祭出种种侮辱民众智慧的所谓论述。难怪有人说,这是大马政坛长期缺乏论述建设,只重作秀哗众的必然发展。

就以“高教贷款基金”(PTPTN)的存废论争为例,冷静与理性的思索,只让国人感受到大选将至的萧瑟。主张废除该贷款制的民联,显然是要将此一诉求跟“免费高教”捆绑一块,以作为大选吸纳年轻选票的手段。在战略上,民联当局,尤其是公正党的企图心,明显是要藉此废除贷款的诉求,争取广大正努力挣钱还债的就业毕业生。对那些借贷未还,而随时面对当局起诉或禁足出国的毕业生,相信不少更是希望民联共主安华的承诺能够落实,一俟入主布城,即可宣布一切欠款一笔勾销。简言之,这两类典型乃民联极力争取的对象。他们当中以马来青年占多,普遍在毕业后挤身公薪阶级,微薄的薪资在七除八扣按月还贷后,备受捉襟见肘之苦。

诚然,这很明显是选举备战的动作,其意在讨好选民的动机,实与派发现金予选民,实质上并无分别。惟独是前者会起着不良示范的效应,即:只要政治干预,借贷是可以不还的。后者则是助长民众仰赖政府派发补贴的心态,尽管有人会对此振振有词的说,反正拿的是纳税人的钱,何错之有!

若说废除高教贷款与提供免费高教的主张不可分割,其逻辑则未免过于牵强。平心而论,我个人认为“免费高教”的诉求无可厚非,可它只能涵盖政府国立大专院校,却是不争的事实。政府无权强要私立大专也一律免徵学费,更不可能由当朝政府为全体私立大专生悉数缴费。是以,公正党声称,一旦落实“免费高教”,“高教贷款基金”(PTPTN)即可全面废除的说法,显然无视于私立大专院校的存在事实。这不啻是公正党智库的千虑一失,在选战部署上的一大败笔。


奇怪的是,执政党人的回应论述,却是相对的脆弱乏力。除了力陈大专生的膳宿开销仍须贷学金的支付外,有的只担心若干纯粹仰赖贷款生就读的土著私立学院,会随着PTPTN的废除而倒闭。其实他们更应关切的事实是,当下多少私立大专生是全靠政府的低息高教贷款,才能一圆大专梦的。或许,公正党人会辩说,一旦民联执政中央,这些私立大专生大可备受国立大学所吸纳。然而,这种说词毕竟是不切实际的。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没有任何国家的政府可以独力支撑包揽高教的需求,除非我们是准备开历史的倒车,回到上世纪1995年之前大马私立大专完全缺席的年代!

当下已祭出“百日新政”大选承诺的民联衮衮诸公,不可能无视及此。他们当会明了选举政治的其中一项硬道理,即:大选的诉求承诺能引起民众共鸣的,固然可得民心,但在争取支持胜选的过程中,倘若完全罔顾承诺的可行性,那跟祭出诱人的画饼无异,难脱欺骗民众之嫌。最终,始作俑者是必须付出备受讨伐的代价的。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