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污一族”的迂回战术

政坛官场的“抹黑术”日新月异,令人叹为观止。其实,与其说是“抹黑”,不若说是“拨污”更为贴切。常听官场朋友告诫说:切勿与猪打架!当然,“说人与猪打架”,只是一种比喻,不得当真,可它所点出的后果,却是令人拍案叫绝的。因为据悉猪喜欢打泥泞战,无论输赢你都准会沾上浑身泥泞。


然而,这年头即便你不愿跟猪打架,只要你身在官场;只要你是他人的假想敌、眼中钉,包管你也会一样沾得满身污秽,好不狼狈,事因政坛里现在多了一种“拨污文化”。

几经观察,洞察内情者不难察觉,“拨污族”的祖师爷敢情笃信,普天之下的从政者,下至政客党棍;上至为理念奋斗的改革先驱,都跟他阁下一样,摆脱不了“贪”和“烂”。于是,当他个人的私德污烂被揭,他即辩说那是男人的共性;语言鄙俗,他说那是“有话直说,言人所不敢言”。总之,他的主轴伎俩是:“你说我污烂,你也不是啥好货色!”

这种心态,或许会让人联想到阿Q的“精神胜利”,或是祖师爷迩来常说的“自爽”,可实际上,他要比阿Q强得多。阿Q顶多只是冥想,即可得到满足;但祖师爷却会挖空心思来佐证他的说法是对的。即便他手头上没有对手的“黑材料”,他还是照样可以让对方沾污蒙垢,在民众的心目中,形象受损,甚至百词莫辩。

际此新媒体抬头的当儿,笃信“拨污比烂”就是政治斗争主旋律的祖师爷及一众信徒,既然身处官场,当然也不落人后豢养了一拨网络文字打手,以供己差遣。他们相互呼应,先在自己的网络地盘“放风”与炒作。霎时间,捕风捉影的故事,一经他们的呼应、传扬,不愁不会发酵。无中生有的煞是更绝,只要敢于言之凿凿,刻意辅之以人名、地名等,虽说“谣言止于智者”,可现实里的“智肯”不多,却也是不争的事实。祖师爷觑准此一事实,明了即便这一切皆属虚构杜撰,那也要当事人煞费周章表白澄清一番,力证是子虚乌有,才能平息民众的议论,但只要能造成伤害,让当事人的人品德行备受质疑,则“拨污比烂”的动作即已成功了第一步。

然而,“拨污”一族不会就此收手。网络上的放风与炒作,充其量只是“出口转内销”的序幕而已。所谓“出口”,指的是由党部文宣处把“拨污”产品“出口”至网络,管它是面子书或是推特微博,反正整个网络新媒体即是他们着眼的市场。他们的跟进手法,始终有其一套格式:一经成功炒作,肯定会示意平面媒体引述转载一番。这种迂回的“内销”,实是志在登上平面媒体的版面。毕竟,若只由个别网络雇佣兵向报章“爆料”,谅没有哪家报章会甘冒挨告的风险,让这种未经查证的揭秘消息见报。目前屡见不鲜的作法是引述转载备受热议的网络新闻或传闻。仿佛经此迂回,即多了一重保护伞,不会挨告。

其实,“拨污”一族的祖师爷,其心思的缜密恶毒,堪称一绝。他先让他的“目标猎物”坠入必须自辩”的窘境,然后激化当事人与转载传闻的平面媒体之间的矛盾。若是能让报章因此挨告,那可更妙。一来,可振振有词数落对方打压媒体,自己则俨然以捍卫新闻自由的急先锋姿态出现,以期能藉此来讨好民众;二来,让对方跟报界结怨,即等同替他树敌,往后自不愁他的新闻不会受到有关报刊的消极对待。搞不好可能还会受到媒体的全面封杀。这已是时下一般朝野政客闻之色变的“死穴”。

倘若,当事人的忍功一流,懂得回避向媒体发难。那他就只有继续在一片人为的“泥泞”中,为己洗涤污名的选择了。或许,他还会继受媒体的追访,但那可能已无关他的从政动态,而是单纯为了满足一众读者对名人的“窥私欲”而已。

祖师爷挟此神技,在在已加速了政治博弈手段的恶质化。这“拨污术”在党内的斗争中,已证明无往不利,现在大选在即,他即便如法泡制,用之于敌营,想必也是意料中事。问题的徵结是,大马的民众是否愿意接受此等恶质的“拨污术”,让它继续成为无行政客斗臭斗垮的工具。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