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困解套伎俩的登场

迩来,朝野政党的互揭疮疤、对呛拨污好不热闹。有人欢呼说,这是大马政治迈向两线制的必然现象。事实上,两线制并不是始于2008年的308政治海啸。远在1990年,它即已初具刍形。求新求变的选民对它的寄望殷切,不是因为它给政客们提供了揭短、拨污的平台,而是希望朝野的良性制衡,能让国家政治纳上正轨,贪腐滥权无以遁形。

然而,现阶段的大马政治,虽已不乏揭弊扬丑的举动,可也留下了无数的疑团,让纳税的民众煞费思量。目前政坛流行的剧目是,各自都尽往敌营的痛处扎、弊短捅,管它是私己的绯闻丑事,或是涉及公众利益的国家大政,只求逮住了政敌的辫子,新闻登上了版位,就以为自己的人气也已相应加分。至于,事情真相的追求探讨;民众利益如何得以保障等问题,似乎谁也没有兴致要去跟进。

综观台面上的朝野政客,举凡面对敌营卯足火力的攻击时,哪怕你手握证据,即便是陆续让其曝光登场,他们典型的三道板斧,随便祭出任何一招,都会直叫你无功而返,奈何他不得。

第一类是"沉默以对"-----这种普遍不予回应的沉默,可不是逆来顺受、忍气吞声的怯懦,而是尽量"停损",不让伤害层面扩散的考量。这类型的当事人往往会在记者会上撂下狠话:谁敢报导,就得挨告!

第二类是"阴谋论型"-----即把一切的揭弊指控,悉数归咎于党内外的敌人阴谋,蓄意要将事情泛政治化及放大检视。这种说词对己方的铁杆支持者,能起一定的"稳定军心"的作用;对其它一些是非观念相对含糊的民众来说,多少也有"消毒"之效。

第三类则是"硬拗瞎掰"型------看似勇气十足,敢于面对承担,实则是承认指控之余,另有一番说词,为自己开脱。是以,近年来不乏经典式的歪理名句,迅速爆红,沦为笑谈。信手拈来,其逻辑的可笑即可见一斑。譬如:

1)权贵偷腥被偷摄入镜,在难找遁词之余,虽敢于坦承事实,却毫无忏悔愧疚之意,反而还把这一份承担的勇气,顾盼自雄,自我吹嘘为正面的"光环",毫不引以为耻;

2) 权贵担任公职期间,拥有外国永久居留权,事经揭发,非但不引以为耻,愧对本国的纳税民众,反而还洋洋自得说,那纯粹是为了孩子的免费大专教育云云。既然随着孩子毕业,她已放弃了有关的居留权利,何苦还须苦苦追究?言下之意不外是要表扬其为孩子教育的用心良苦。可另一方面,这也同时揭示了两大不良的示范:一是作为人民的表率,竟对本国固有的高教制度没有信心;二是存心假藉居留身份,存心蒙骗该居留国的政府与纳税人,以后者的税捐,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简言之,这形同诈骗!

3)不少308新贵上台掌政后,选择性延续前朝的旧政陋习,却还振振有词的说,前朝才是始作俑者,显然是要把一切的责任推卸殆尽。再不然,就乾脆将之称为"共孽",以为单凭一句"萧规曹随",历史责任就自然不会落在自己身上。

其实,政客用以侮辱民众智慧的逻辑可还不少。最常发生的是,他们利用民众对各级政府权限分工的惑解,极尽推卸己责的能事,进而了遂本身的政治议程。目前,方兴未艾的雪州水供危机争议,即是当下备受热议的现例。

连日来的高温乾旱,雪州的储水量已亮起了红灯,可联邦政府亟待启动的冷岳河滤水站 ( Langat 2)项目,却迟迟未莸民联州政府的一纸批文。这已导致先前联邦政府要将彭州的水源西调,以解雪州水荒危机的计划不能如期竣工。这僵局已引发了一场文宣骂战,让民众如坠雾里,霎时间不知孰是孰非。

摆在眼前的事实是,州政府将若干地方的陆续断水,完全归咎于私营的水供公司,可后者却申辩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直言它只负责分配经已滤毕的自来水,未经滤化的生水水源日见乾涸,则理应由州政府来负责张罗,而不是由自己来顶包。追根究底,民联州政权府在此议题上的百般为难、诸多磨蹭,并寸步不让,说白了,不外是要将州内的滤水设备收归官营,并以此作为批准滤水站项目的先决条件。无奈这仅只是单方面的一厢情愿,买卖双方始终还是谈不拢。然而,这破局却因而让广大的民众饱受水荒之苦。

其实,明眼人会看到这是一场朝野双方的政治角力,可一众政客却是谁也不愿承认。尽管如此,颇具讽刺的是,雪州某社区在最近的断水期间,曾有民众投诉有此奇遇称,区内忝为新贵的女州议员,接了断水的投诉,非但不施援救急,反而还对他晓以大义一番,曰:"要解困,你们就得要改朝换代"云云。

这可能只是一起独立个案,但它却足以刻划出当下一般政客凡事都要使之泛政治化的丑陋咀脸。那位女性新贵的潜台词不言而喻,乃志在说服投诉者相信,改朝换代才是解决一切民困的万灵丹。到底这是廉价的政党宣传,抑或是有意无意低估民智,我相信是非分明的民众自有定论。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