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雪州水荒论争的焦点

雪州的水荒,引发朝野双方的互呛,乃继槟城港私营化论争后的另一轮博弈。双方都戟指对方应该负起全责,但综观彼此的说词论点,却是不乏失实可笑的破绽,让瞎掰胡扯的政客丑行,尽在国人面前抖露。

目前最令雪州人民迷糊的是,一边厢,"雪州水供公司"(Syabas)向消费人示警,表明州内现有的滤水站已不胜负荷。眼见经过滤化的自来水已供不应求,故此务必需要实施轮流配水(water rationing);可另一边厢,雪州民联政府的衮衮诸公,却连续登场呛声辟谣。他们一忽儿指着蓄水池的满池生水(未经滤化者),振振有词的说:"谁说缺水?这不就是水吗?"另一忽儿,却又三三两两齐起哄,狠批水供公司失职无能,务须要由州政府接管,才可力挽狂澜云云。

然而,真正的戏肉,倒是出自卡立州务大臣的口------敢情,由先前州政府百般阻挠冷岳河第二滤水站工程的启动,而至后来摆明车马硬要接管水供公司的举动,其实在在皆离不开一个主轴,即:民联州政府志在接管州内一切的水务资产设备。果然,州政府针对联邦政府执意要启动滤水站工程,所开出的条件是:总值超过十亿马币的滤水站设备,一俟竣工务须全面移交其管理权予州政府。简言之,民联州政府打的是如意算盘:你联邦政府尽管可斥资为这些水利资产"买单",可它的管理权必须操之于我州政府。最终若连水供公司也一并接管,自不愁整个州内的水务资产与管理,不由民联州政府来掌控支配。

诚然,这是一场政治博弈,讲求的是政党的得与失。只看得失,罔顾民怨的政客,或许会毫不以为忤。然而,水供毕竟是整个社会时刻不可或缺的民需,这当然不分朝野。但令人纳闷的是,民联上台后,很多前朝订立的契约规章,不也是萧规曹随吗?何以惟独这原已达致协议的滤水站项目,却必须破格受阻?

事实上,雪州政党轮替前,国阵与民联双方皆都明了该工程项目的迫切性,彼此也认同它是非建不可的。至于造价多少?如何招标?建成后应该归由谁来掌管?这一切均可由国州政府拿出诚意来共商协调。任何恶意的抬扛与隔空喊话等老套伎俩,只会使争端陷入僵局,让民众无辜受累。是以,日前联邦政府的强硬声明,执意要单方面启动项目,而另一方则矢言要依法查处到底的态势,看来只会使对峙的僵局进一步恶化。

在这节骨眼上,民联州政府明知滤水站工程的延误,势必会引发水荒的灾难,却仍然甘冒大不韪,硬要中央政府先行答允放弃其管理权,方可考虑放行,让有关项目得以启动。平心而论,这举动所凸显的政治企图心,已远远驾凌于纾解民困的诚意之上。

与此同时,同样令人费解的是,民联的一众新贵,最近三番两次强辩雪州雨量充沛,生水满溢云云。这到底是故装胡涂,抑或是别有他意?表面上看来,这番说词有图为证,确似理直气壮,实则它不难被敌营国阵所驳倒。毕竟,矿湖里未经滤化的生水与经过滤化,可供食用的自来水有别。掌握议题话语权的政客官僚不能不懂。尽管一些地方看似生水满溢,可它是否适合于滤化,则还得胥视其水质,尤其是水的金属杂质含量而定。当然,这其中的考量关键,最终还是离不开成本与经济效益的衡量。

另一方面,如果州政府怀疑水供公司在蓄水量的数据上造假,或言过其实,它大可要求由双方联合审核,或乾脆由第三方独立稽查,也总比当下的扯皮对峙来得更实际。民联方面这当儿扬言要全州人民通过公投来表决,其实恰好暴露出它本身的政治意图与诉求。

没错,州民公投看似是尊重民意,理应受到推崇,但民意的表决必须是以解决当前的民困为前提。公投的主角究竟是州内全体的水供用户,或是合格选民,提出建议的一方尚待明确交代。再说,公投的结果是否具有法律制约能力,到底还是个疑问。假若公投真能获得多数支持通过,州政府究竟能否一举接管水供公司,并立即解决水荒之苦,则显然还是个未知数。否则,连番的折腾充其量只能为民联在政治上取分,并将对手羞辱一番,但至终还是不能马上纾解水荒的燃眉之急。试问,届时又何以贯彻公投的目的?

即便州政府成功接管它已占有百分之卅股权的"雪州水供公司"(Syabas), 一如它把"自然花乐"(Alam Flora)踢出雪州,全盘接管州内的垃圾清理工作一般,不会健忘的民众,或许会问的是:这会不会是另一轮乱象的开始?若然,推诿前朝到时又会不会是问题的出路?这种怀疑看似主观,甚至存有若干的偏见,可它到底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此一教诲的具体反映。

毕竟,广大雪州人民脑海里挥之不去的负面记忆是,前不久接管"自然花乐"后全州各地垃圾堆积如山的情景,然后,接踵而来的反倒不是亡羊补牢的紧急纾困,而是一众新贵政客相继重复的"政敌陷害论"。噢!原来,四周连日堆积的垃圾,都是"政敌"刻意调动过来的。

上回垃圾的处理尚且如此,今次水荒的解套又岂会令人寄以厚望?民联即便自恃挟有民意,其实也不应对本身施政的弊弱掩盖如斯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