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凭的真假,您怎么看呢?

文凭,指的是学校或单位机构发给学生的毕业证书,定义反映地是文凭持有者身份具有等位性和素质专业知识具有等值。一般指,文凭越高,其代表素质也必定也高,其专业知识也丰富,那么在具体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所创造的价值作用也肯定大。

所以很多人认为在当今社会文凭是十分重要的,用它来代表一个人受教育的程度,同时能在工作岗位上发挥一定的作用。由于把文凭看的过重,社会上出现了文凭主义,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各样的文凭造假方法。

确实的,随着文化知识的尊崇,大家对文凭也越来越看重,由此假文凭的制作、贩卖、使用也就应运而生,甚至有些泛滥成灾,这种付费就能获得学位的风气,直接的告诉考生,“只要你肯给钱,包你拿到文凭”,上不上课都没有关系。

其实学习的基本目的,本应是吸收新知识,充实和提高自己,但社会主流是以文凭和出身来定等级,这种门阀制度,把人类分成等级观念,拜金主义和文凭至上的选人制度是根源,造成社会风气的没落的主因,这是一种不好的社会现象。

从实质上说,假文凭是破坏规则的,也就是破坏了程序,其结果实质也遭到伤害,没有了程序,实质也荡然无存。一般文凭体现的是个人的文化水平,而现在社会出现假文凭的现象,成了社会泛滥成灾的土壤。

长远而言,我们需要对现有的教育制度加以的改革,在改革教学模式同时,还须培养更多符合社会发展和技术人才和培养更多的持有“正品文凭”的合格人才。当然,治本的方法是建立信用制度,使公民视个人信用为生命,因为一旦丧失个人信用,那就无法建立完善的社会管理系统。

倘若要揭止假文凭的泛滥,首先认为从制假者下手,采取重罚措施,控制源头,甚而诉至法律,加之重典。当然,对买假文凭者,也要处以必要的惩罚。因此,就必须采用一套公开和严格的规则来保证,文凭是一种必须的标准,以确保不会泛滥成令人担忧的社会现象,扰乱
了人才市场的正常秩序和社会竞争机制。

文凭说重要也重要,说不重要也不重要。其实文凭只是一纸空文,代替不了知识水平,因为知识是掌握在自己的大脑中。所谓,有一技之长,何愁无立足之地,也因为只有知识才是技术,才能造就财富!

虽然很多人对文凭看的很重,认为文凭是单位的门槛,加薪的证明!但如果只拥有一纸文凭,而没有真正的知识水平,那岂不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嘛!像这样的人,无论何时何地,都会被残酷的社会给淘汰掉。

另一观点。如果你想创业,那文凭的重要性应该说是可有可无,因为做生意多是动脑,好多做生意的老板连小学都没有毕业,他们没有学历,但生意一样做的很好,那是因为他们有相当灵活的头脑,他们会用自己的头脑请一些有智慧有学识的大学生去帮他们完成他们的想法
,所以说做生意,有没有文凭都不是那么的重要,那你的观点又如何呢?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