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肉干会污染环境?

最近在面子书里闹得沸沸扬扬的华人农历新春期间不准街边烧烤“肉干”事件,也引起了我对此事的好奇。市议会的负责人以空气污染为理由,在一声的旨令下,引起了在野党的成员纷纷地在各自的面子书里,发表各自的看法。我了解到,这也难怪大家对此事件的反应。

农历新年是我们华裔最大的庆典,烧烤肉干,蒸烤年糕及其它传统的食物是必需品。然而在这经济低迷的状况,有了这项旨令,同胞们就会加重负担。使这个庆典蒙上了一定的缺陷及遗憾。

经过几天资料收集,议会也仿效首相所提倡的一个马来西亚“以民为本,绩效为先”的概念来处理这个事件,可以拿出来摆卖,不可在街边烧烤。我觉得很疑惑,难道在家烧烤就不会污染空气吗?这是否也意味着,将来临的盂兰胜会及九皇大帝的庆典在向市议会申请准证时,会不会面对到同样的理由而被拒绝呢?那么在来年友族同胞的开斋节庆典期间,也会不会一样的情形出现,烧烤沙嗲、鸡肉可以顺利的得到准证吗?

最令我啼笑皆非的是,发出不允许在路旁烧烤肉干的竟然是以华人议员居多的槟州政府所提倡,除了指构成环境污染问题之外,也会引起种族敏感。我想了很久,这到底是那方的“家乡话”,可能槟州首长是来自马六甲人?

其实这几天来,在我的脑海里一直困扰着这个问题?有许多来自外州和本地的朋友不停的拨电问我,“烧烤肉干”真的会污染环境吗?吃“肉干”会引发种族课题吗?真的,我不知道原来“肉干”会引发那么多的后遗症。

乡土小吃风俗

追溯槟州政府在提倡槟州美食,肉干也是其中的一种,它突出了乡土小吃风俗。在我记忆中,吃肉干也是潮州人过年必须品,年长一辈都会大量购入“肉干”,作为新春佳节美食之一。

有一位潮州朋友告诉,在他小时候,家里很穷,一家大小都靠父亲一人维持家庭经济,全年都是稀粥粗饭下肚,只求一日三餐。但到过年时,就算家里没半点钱,父母亲都会向亲朋戚友借点钱,办一些年货,然而唯一不缺的就是“肉干”。

当时好奇的我,就问明其原因,原来吃“肉干”也是潮州人的文化,尤其是在过年期间,家里怎样穷,都会购买一些“肉干”存放,在亲戚到来拜年时,可以供品尝,如果连“肉干”都没有,全年都会被人瞧不起。

然而对这些潮州籍贯的文化的真实,我也不清楚其真伪,只知道穷人家过年,“肉干”比金钱看得重要。

其实我本人是借此真人故事,告诉华裔子弟们,吃“肉干”也是我们中华文化之一,也相信一年只烧烤一次“肉干”,不会污染环境,更不会引发种族课题,这都是“忧人多心”之举。



刊登于:光华日报.异言堂
二零一零年一月十七日 下午三时一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