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庆佳节








 

在这个8月,是迎接三庆佳节的月份,包括了国庆日和开斋节之外,也是我华族缅怀与感恩先贤的节日。

在中华民间信仰历史记载中,中元盂兰胜会已经成为重要的一项民俗感恩与缅怀先贤的节日。尤其是居住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以及华裔,不但没有忘记中华传统文化与固有道德,还以身力行,发扬光大。


“中元节”,或称“孟兰盆会”,是道教和佛教祭祀地官大帝和超渡法会的节日,此举正好和中国的鬼月祭拜不谋而合,因而中元节和盂兰盆会便同时流传下来。此节日在民间信仰,已经成为重要的一项民俗。

而中元节最为民间乐道的是“目莲救母的故事”。目莲凭着慈悲心,救渡其亡母,结合所有僧侣及众神的威力,不但拯救陷在地狱的母亲,脱离苦海,早日投胎,同时也解救别人的父母,让他们也脱离苦海。这种习俗一直传承下来,于是就成为中元普渡的仪式。

但一直令我不屑的是,一些政客,为了达致本身的政治思维,捞取政治筹码,假借在庆祝中元盂兰胜会的场合,说三道四,作出一些不正实的言论,侮辱这优良传统美德。可能这些政客是接受英文教育,不懂缅怀与追思的含义,却在众目睽睽下,以领导权威,做出误导性的言论。

我华族缅怀与感恩的宗旨是,“缅怀前辈,激励后者”。而传统的中元节,是引导群众文明纪念,不是政客表演的舞台。而这种观念,不管你认不认同,都要接受,必竟主人家是要纪念和追思五湖四海的先贤,以表彰他们的贡献。

在这中元节日里,主人家总喜欢发动推行积善,为地方上教育慈善福利略尽绵力,这是我所认同的。然而为身地方长官,应动用政府机关,为人民百姓作出应有的职责,而不是在点算敌对政党的以往的过错,往自已的脸上贴金。

身为政治人物,必须言行一致,在什么时间,什么场合,应该讲什么话,这是必须懂得的。并不能像“史泰龙”一样,拿着机关枪,枪口一直对着前方的开,始终认为只要把对方射到满身子弹就是“胜利者”。

其实并不,可能过去的中元盂兰胜我未参与,而未来的中元盂兰胜会,应该是“做好事”,“行好心”,“说好话”,这样才能获得大众的鼓掌。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