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贵抓到了权柄


有道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新贵上台就位,为要凸显自己有所作为,大多都会努力拼政绩,让人对「新人新政」耳目一新。然而也有人说:官场新贵不容宠坏,不然势必会恃宠而骄。轻则骄横待人;重则以权谋私,同已打烊下台的前朝无异。

平心而论,新人要凸显新政,就必须勇于走出前朝腐朽的阴影,而不是一鼓脑尽将责任往前朝身上推卸。其实,老百姓的心理很简单:正因前朝施政不得人心,才会变天。人民期盼的是取而代之的新贵,能有新的作为,将此前在野时的承诺与论述付诸实现。倘若,上台后非但毫无作为,反而更将之归咎于前朝的不是,那不啻是一种民意的背叛。

当然,实施新政需要时间,它不可能立竿见影。但事实已一再证明,任何拖泥带水,不敢毅然与腐朽的过去切割关系者,大多都难于开创新局。如果,新贵一方面勇于批判前朝的贪腐,而建立起民意基础;另一方面,却又碍于恋栈于前朝贪腐制度所能带给自己的利益,而不惜萧规曹随,继续让它存在,如此一来,那种归咎前朝施政遗毒的指责,自然显得虚伪可笑。

或许,有人会对甫上台掌政的新贵,存有过多不切实际的期待,而致产生过度的宽容,乃至姑息。其实,若把新贵立意不良的失误,悉数归咎于经验不足,或乾脆为其辩护,说是官场的积习、共孽,那等同是坐视新贵迈向贪腐的开始。相对的,对新贵施政的检视,加倍放大的找碴,固然有失厚道;可过度的呵护姑息,只因要刻意维护新政权,又何尝是公允的审查检视,让人信服?

目前最常见到的惯象是,一些新贵恃着民众对前期的余恨未消,以及本党雇佣网军的造势护短,不少已在不自觉间重蹈前朝官僚的覆辙,变得官气十足,蔑视民怨,把正当的申诉看成是刁民的苛求,并且回以揶揄嘲讽。这种骄横正是官僚恃势凌人的典型写照。或许,这类新贵已认定民众对他们的支持是理所当然的,只因民众对新人新政仍然有所期待。然而事实恰好相反:挟民意而不思改革,转而漠视民怨、践踏民愿,一旦激起了广泛的民愤,那无异是自掘坟墓。

更甚的是,如果新贵上台后的首要急务是报答"金主",而不是人民,则可想而知,接踵而至的肯定不是兴利革弊的举动,而是"酬庸文化"的开始。是以,近年来一些足令民众看傻了眼的情景,都接二连三的出现。一些前朝不敢拍板批示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到了新贵之手,竟然毫不费吹灰之力,即可上马;一些前朝有所忌讳,而不敢贸然封赐功勋的人物,不也都陆续提名上榜了吗?这一切何尝没有犒赏"金主"的考量?不同的是,它没有宣诸于口的"你须帮我,我才能助你一把"的口头禅,足以授人予柄;相反的,它可能还会予人一种印象,以为这也是前朝留下的遗毒,罪不及新贵。

民意扭曲及此,诚然是可怕的。它不但模糊了人们的视线,也掩蔽了问题的本质。让人对事物议题的探讨,只有立场的表述,却没有是非的明确辨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