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港口失焦的争议


槟城港口的私营化引发了州内朝野党团的互呛,本属寻常。然而出人意表的是这次的争议主轴,竟然不是围绕着私营化的透明度与公正性,而是莫名其妙地陷入了民粹炒作的泥沼,既模糊了问题的焦点,也使探讨的议题格局兀自萎缩。民联州政府强棒出击的主轴是:为何私营化没有事先徵询槟州人民的民意?何以私营权竟落入外州人的手上云云?


事实上,这些年来,槟城港口竞争力的萎缩,以及营运业绩的不彰,已是不争的事实。它由当年显赫一时的自由港口,与巴生港口同为大马的海运枢纽,曾几何时竟沦为一个次级的货运集散站,吞吐量只能跟柔州的巴西古当港口相比。

纵观已获得槟城港口营运权多年的财政部麾下单位,即:“槟城港口有限公司”(PPSB),虽明知海港航道日见水浅,却一直不见有啥挖掘疏浚的动作。另一方面,财政部更是乾脆驳回任何有关疏浚航道的项目申请。如此一来,巨型的货轮、邮轮在不愁没有选择的情况下,自然会日渐舍弃槟城港口而去。换言之,港口的营运江河日下,自不待言,可令人纳闷的是,营运方却只一直绕过问题的徵结,避而不谈,反而是一直归咎于渡轮业务的拖累。

是以,若要振兴槟城港口,当务之急是务须先从提升竞争力着手。疏浚航道的工作固然刻不容缓,但营运效率的不容妥协,自也成为关键的考量。主导港务的联邦政府要务实整顿槟城港口,就只有两个选择:一是撤换营运方;二是将已获营运权的PPSB私营化,交由内行人操盘,而不是继由一众党官来指点江山。平心而论,港口的营运本属企业行为,理应以企业手段来处理。效率偏低以致业绩不彰,自然需要追究责任。任何以“吃皇粮”的心态来经营公共企业者,即便是换上了“官联公司”的牌子,恐怕也改不了其骨子里的“国营”特性。

针对这私营化议题,槟州民联政府诉诸于民粹,显然纯粹是为了政治炒作。人民普遍惑然费解的是,州政府反对私营化,难道是要让业绩不彰的现状持续下去?它质疑何以私营化不曾先行徵询州民的意愿,显然是意在挑起州民对联邦政府的民愤。其潜台词至为明显,不外是剑指联邦政府蓄意藐视槟州民意。如果这逻辑可以成立,恐怕州政府今后的每一个发展项目,都得要举行“公投”,才能彰显其尊重民意了。

平心而论,真正牵动民众神经的,倒是私营化竞标的公正性与透明度。人民不会反对公正竞标的私营化,但会绝对压恶任何黑厢作业的私营化。纳税的槟州民众也当不会排外如斯的盲目主张:只有槟州子民才有资格参与私营化的竞标。这逻辑只会令人联想到前不久,同是民联执政的吉打州,据悉已发出指令,训示州内若干县市严禁外州人购置房地产的举措,同样的可笑。

相反的,只要能为国家的航运与州民的经济福祉献力加分,相信民众不会一厢情愿攒进所谓“本州人才有资格经营”的民粹牛角尖里去。槟州人民有谁不想看到槟城港口昔日光辉的重现?睽违多时的“槟城自由港口”,这回再次登上朝野政党的选战纲目,可见双方已意识到此项诉求足以影响未来的选情。然而必须厘清的是,“恢复自由港口地位”与“营运私营化”乃两码子事。双方大可不必为此纠缠不清,而自暴己短。

毕竟,争取“恢复自由港口地位”的诉求,乃民之所欲,不管由谁提出,敌对方均应抱持乐观其成的态度来看待,而不是卯足火力,极尽揶揄嘲讽的能事。当下,槟州子民倒应警惕的是,执掌槟州港务局的七品官,在最近这一片纷扰声中,冷不防祭出的“自我矮化”的立场谈话。犹记得这位委身屈居港务局主席的蔡细历总会长曾语焉不详的说,槟城港口到底只是一个次级的集散分支港口(feeder port)。究竟他的意涵是啥,旁人无从考证,但如果这便是他主政下的槟城港口的未来,而他也甘之如饴的认定如此,那不啻等同自毁长城,前景是苍凉可悲的。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