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与乐


人民的苦,人民的痛,人民的泪,如果能转换为推进社会发展,使天下劳苦大众都过上幸福的生活,我想这是天下最大的快乐。

在全国大选战鼓频催之际,国人很关注第13届大选落在何时,尤其是从政者,这也催成了一个哑迷。每个人都想知道,来届大选会落在几时,惟只有首相一人心里有数。

如果从政者都以人民谋福利,为社会发展,乐于吃苦,艰苦奋斗,战斗不止,这应该是人民的最大快乐。但很多从政者都无法跨出这一步,无法站在人民一边,和他们同呼吸共命运,以人民群众的苦乐为自己的苦乐。

其实苦与乐,是人们在改造自然和社会的实践中产生的,是一定社会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的反映,它随着社会物质生活条件和人们社会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在社会生活中,人们所处的时代、阶级、生活环境和人生观不同,对苦与乐也有不同的理解和看法。

苦与乐作为人生观的一种具体表现,在阶级社会里是有阶级性的,人们对同一生活境遇常常会得出不同的苦乐评判。在劳动人民看来是乐,而在剥削阶级看来则是苦;反之,在劳动人民看来是苦,而在剥削阶级看来则是乐。以历史事实,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地阐明这一真理。

总之,以人民的苦为己苦,以人民的忧为己忧,以人民的乐为己乐,这才是从政者衡量苦与乐的根本标准,也是苦与乐的核心思想。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