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脚蔗芭城隍爷大二伯爷庙花车大游行

大山脚蔗芭城隍爷大二伯爷庙为庆祝进庙四周年纪念,举行花车大游行。当晚游行花车有包括蔗芭城隍爷大二伯爷庙、道济堂疯癫济公、蔗芭不灵宫、北海航总庙、春江园中坛元帅、阿儿玛大伯公福德祠、李仙姑娘、大山脚斗母宫、大山脚清龙宫、大山脚鱼池城隍庙大二伯爷七仙娘、居林吉南斗母宫等。  


大山脚蔗芭城隍爷大二伯爷庙今年首度举行大规模花车游行,是从该庙前开始出发,由各界善信,包括巴当拉浪区州议员陈宗兴、武拉必州选区协调员翁协文、蔗芭乡委会主席陈梁发及马青大山脚区团团长林春名等,主持彩炮仪式后,展开花车游行庆典环游大山脚市区活动以作纪念。此花车游行活动将以文化为出发点,让本区各族同胞,尤其是华裔子弟有机会接触到华人的文化,为大山脚蔗芭城隍爷大二伯爷庙的历史增添更辉煌的一页。

民俗有一句话,“阳间有县太爷,阴间有城隍爷”,县长的位阶和城隍爷相同。县长是掌理一地之行政事务,办公之处为县府;神界有城隍爷,跨阴阳两界,职司一地行政司法,坐镇城隍庙。

城隍爷是最原始的信仰,“城隍”一词原本的意思,指的即是保护人民身家安全的城墙和护城河。护城保民原本就是城隍爷最为原始的工作,民间对城隍爷的信仰,也可以从活动中看出来,住庙袪病,审夜堂,发路票,烧王告,镇压灾疫和求雨等。

城隍爷夜巡,为的是怕“好兄弟”们有逾假不归的情况,扰乱民间的秩序;另一方面,庙大门则会有三天不关闭,并在庙前设立公案桌,让冤魂可以上奏禀报,以免错捉! 听话的游魂就回到阴间,抵抗的就严办,甚至是下油锅来个油炸鬼,兼具情理法。

城隍爷的身边有文武判官,八大司官有阴阳司、延寿司、福禄司、奖善司、纠察司、功过司、速报司、罚恶司、牛头马面和谢、范将军。其中谢范将军就是俗人称为大、二爷伯。每逢农历初二、十六及一些庆典参拜的日子,“大二爷伯”都会降坛扶乩为诸位商家,信徒们解惑和指点迷津。其实两位将军的原本名字的含义,已经是指点和警惕世人的用意了。

范谢将军成为城隍驾前将领,职务为城隍爷身边司职逮捕恶人。大爷伯真名谓谢必安, 警惕世人应该常常怀有感恩和感谢的心态,我们就能活得心安与自在。二爷伯真名谓范无救,其名所含是劝解世人不可从复不停的犯错,如果不停的犯(范)过错,即是神佛也无法救(究)你,所以我们必须从错误中学习和更改我们所犯过的错误。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