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敲响离家出走警钟!

今日(4月6日)各报章报导了有关4名女中学生集体离家出走的新闻,真的再次敲响警钟!令家长们忧心不已。这也是社会贴切的问题,不能再让她继续的发生。

对于青少年会离家出走,我们必须深切研究,他们为什么会做出这个动作?是“跟家人冲突”、“家里管太严”、还是“不喜欢待在家”,种种问题都与家人有关。

如今的孩子,尤其是受到社会的影响,加上模彷电影里的角色,有样学样,三两句与家人不合,就搬出要离家出走,助长了其不良行为。有一天,真的“狼来了”,离家越久,越觉得没有理由回家,最后成了长期或永久失踪人口。

其实每一个父母对孩子有很高的期望,不惜花费精力、财力培养孩子特长。而孩子少有自由玩耍的空间和时间,孩子的意见得不到父母尊重,屡屡出现过多唠叨但不见成效,最终导孩子背著父母离家出走。

但最真的是,家人永远是最亲的人,没有那家的父母是不爱子女的,除非一时气糊涂了;也没有那个子女是不敬爱父母的,只是一时误解太深,无法沟通。离家出走只是手段,解除误解才是目的,千万不要本末倒置。

多数离家的孩子都很思念父母,但怕回家后被骂而不敢回家。虽“迷途知返”,并不代表离家孩子的问题已经解决,父母应调整沟通方式,将心比心,从孩子的立场出发体谅孩子,才能留住他们的心。

整个社会要倡导健康的价值观。事实上,这些问题突出反映了父母在教育观念、教育方式、教育能力方面的缺陷。从孩子的教训中,更多的父母有必要对自己的教育行为进行认真反思,以防患于未然。

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领域,人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是“家庭是第一道防线”。在诸多影响未成年人犯罪的家庭因素研究中,父母素质、家庭关系、家庭生活环境等方面状况不良是诱发未成年人犯罪的最重要原因,已经得到广泛的认同,这其中的关键是父母教育素质的缺陷。

家庭是未成年人的基本生活环境,也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基础,在预防体系中的作用不可低估。然而每一个家庭都不同,家庭问题纷繁复杂,靠家庭自身往往难以解决,而学校、社会对家庭问题的社会干预,只有把握基本点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