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伤害了党誉?

当权政客向来不愁没有发表谈话的机会。即便是即席即兴式的调侃谈话也往往会成为媒体捕捉的新闻焦点。是以政客的寥寥数语往往不单能够上报,同时还可能会占据要闻的版位。

 按媒体朋友的经验之谈是,这类近似花絮式的现场反应,远比洋洋洒洒、照章宣科的大块头演词,更能凸显有关政客的心态、个性与急智。诚然,政客的价值取向,尽管平日不易向外抖露,可它最容易在备受激怒或意气风发时不经意的〝露馅〞。

最近正值选战战鼓频催之际, 主张高调问政的蔡细历近日来更是拉高姿态公告天下, 准备祭出党纪对付违纪党员云云。我有幸被他点名狠批, 并公然套上〝抹黑本党〞的罪名, 倒是值得自我理性探讨一番的。

其实, 这是一贯极其笼统入人以罪的手法常出自政党头子之口。至于如何违纪、抹黑及伤害党誉,蔡没有明说。喜欢天马行空的朋友,当会啧啧称奇,却又惑然不解的是,何以身陷情色丑闻,且已成为性爱光碟的主角者,不会对党誉造成任们伤害。反观数年前一位活跃的基层领袖,却只因春节期间在党所聚赌,而招致革除党籍。

蔡细历作为一党之首,不容党员乱党违纪,本是无可厚非的。但他的违纪标准是啥,却是问题的关健。他说的〝抹黑〞,顾名思义,当指无中生有的诬蔑。然而,置身政海官场,又有谁能避免不受人指指点点?有道是,天下人评天下事。即便是党魁三申五令,也不可能掩尽天下人之口。何况,如果备受相中批评的人与事,皆有事实根据,那就不可能单凭一道〝抹黑〞标笺所能欲盖弥彰的。

信手拈来,譬如:蔡本人的性爱光碟丑闻,既然是存在的事实,朝野人士议之、笑之、蔑之,他纵有满腹的不悦,也绝不能称之为〝抹黑〞,否则难免会有鸵鸟之嫌。

另一不时触动他神经的事例,当推〝巴生港口自贸区〞(PKFZ)弊案。我因查弊而捅了马蜂窝,进而引起既得利益分子的群起反扑,个中原因自是不难理解。然而,就情理而言,这也根本称不上〝抹黑〞。若说,它对马华党誉乃至国阵的威信造成伤害,这倒是事实。

问题的徵结是,谁造成了这种伤害?是查弊打弊者?抑或是虚支冒领,窃取国家资产者?这关乎基本的价值判断问题,它既考验蔡个人的政治是非观念,也同时检视马华乃至国阵对此案的价值取向。

蔡指我好逞个人英雄主义,虽无列举个案,但与此案攸关,却是呼之欲出。事因此案我大可保持缄默,让它悄然了结落幕,而不致于顺藤摸瓜,扩散了涉案的层面。反正遭受上下其手的是公帑,不是我家的祖产。

是以,唯一让他可以想像会引发我卷进此案的动机,不外是好逞英雄而已。于他而言,他可以不相信政治须有公义是非,那纯粹只是他个人的主观信念问题,争辩只会徒费唇舌。

其实,他这反应无独有偶,早在2006年当我揭发〝三万变三千〞华小维修拔款被人揩油〝干捞〞时,他即曾发此言。我尊重他的是非观念,但却始终相信这种姑息养奸的官场习性,在民主浪潮空前高涨的21世纪,最终是难逃灭顶之灾的。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城隍庙大二爷伯

宋万庆校长

九皇大帝传说